泌尿健康保衛戰

你是不是白天多跑了幾次廁所,就在想自己是否有頻尿?半夜爬起來尿尿就懷疑自己患有夜尿症?以下測驗可以幫助你簡單判斷,你是否有頻尿、夜尿、失禁以及膀胱過動症,趕快測驗看看吧!

第 1 題( 共 4 題 ) 25%

Q1.起床到睡覺前通常要小便幾次?

動畫來解泌

應力性尿失禁動畫

應力性尿失禁

因骨盆底肌鬆弛,腹部壓力增加時尿液就會不自主滲漏出來。
急迫性尿失禁動畫

急迫性尿失禁

逼尿肌不自主收縮,感受到強烈尿意,無法自我控制而排尿。
滿溢性尿失禁動畫

滿溢性尿失禁

膀胱過度飽漲而不自主的漏出尿液,大多是因為神經傳導路徑受損導致膀胱功能異常。

泌尿大數據

急尿頻尿急尿頻尿
急尿頻尿比例

6 人就有 1

尿失禁尿失禁
尿失禁比例

4 人就有 1
有漏尿經驗

夜尿夜尿
夜尿比例

>40歲盛行率達 4

失禁可能造成的影響

影響生活品質
散發異味
長時間焦慮不安
影響人際關係
影響睡眠品質
濕疹黴菌泌尿道感染

專家疾診室

莊斐琪醫師
高雄長庚 婦產部副部長 莊斐琪醫師
我是女生,有漏尿情形有口難言...

Q1.女性漏尿的常見原因為何?

懷孕、生產、更年期以及過度肥胖,這些都是容易造成女性漏尿的原因。懷孕時胎兒的重量、生產造成的骨盆底肌群創傷、長時間抱小孩、做家事等負重動作,以及停經之後賀爾蒙缺乏,都會造成控制排尿的骨盆底肌群鬆弛導致漏尿,也就是最常見的應力性尿失禁。另外,若有膀胱過動症也可能會有尿急失禁情形。

Q2.該怎麼改善女性漏尿呢?

漏尿需先鑑別原因,對於最常見的應力性尿失禁,如果患者本身漏尿困擾不嚴重,通常鼓勵先做保守治療,藉由正確的骨盆底肌力訓練來改善;若效果不佳或漏尿程度較嚴重,則建議接受簡單的尿失禁手術來有效解決。若是膀胱過動症及相關尿急失禁可以搭配藥物治療及控制。在漏尿改善或治癒之前,我們可以告知患者選用專爲漏尿設計的防漏產品以提升生活品質。

Q3.漏尿可以墊衛生棉嗎?

因為經血與尿液的質地不同,且漏尿往往比經血來得多且又急又快,一般的衛生棉無法及時吸收這麼大量的尿液。建議使用專業的輔助品漏尿墊,除了比較不會散發異味,吸收力與乾爽度也比衛生棉高。

早安健康推薦閱讀👉🏻漏尿錯用衛生棉容易悶癢飄味?

莊斐琪醫師
顧芳瑜泌尿科診所院長 顧芳瑜醫師
我是男生,也會漏尿嗎?

Q1.男性的漏尿比例高嗎?

男性相對於女性來說,曾經有尿失禁經驗的比例其實較低。有研究顯示15~64歲的男性,發生尿失禁的比率約為1.5%~5%,同年齡的女性發生尿失禁的比率卻高達10~30%。

Q2.造成男性漏尿的成因為何?

男性因尿道較長,且具有攝護腺阻擋在膀胱口和尿道之間,所以尿失禁的發生率較女性為低。男性的尿失禁多半和攝護腺疾病,以及尿路結石有關。例如,攝護腺肥大過於嚴重而造成的滿溢型尿失禁(膀胱過度滿漲而失禁)、攝護腺肥大併發膀胱過動症而導致的緊張性尿失禁(來不及上廁所而失禁),或是攝護腺腫瘤手術過後產生的應力性尿失禁(在咳嗽或腹部用力之下而失禁)。攝護腺肥大除了可能會造成失禁之外,也可能有尿滯留或是夜間多尿的情形發生,甚至可能引起攝護腺發炎。尿路結石則常常因為結石產生的刺激而有緊張性尿失禁產生。

Q3.該怎麼改善男性漏尿呢?可以完全治癒嗎?

想要改善男性尿失禁,主要還是得治療根本原因,如攝護腺肥大、結石或攝護腺手術後的病發症等等,但治療往往需要一段時間才能有明顯的改善,或是有些較嚴重的尿失禁可能無法用藥物或手術完全治癒,這時病患可能會因為長期尿失禁而有全身尿騷味的情況出現。這種狀況雖然不會致命,但是卻大大的影響病患的社交生活,這時可以使用相關輔助產品像是男性專用漏尿墊,可以避免尿濕褲子或是異味的產生,就可以大幅度的改善病患的生活品質了。

莊斐琪醫師
中國附醫 婦女泌尿科主任 鄒頡龍醫師
為什麼會一直想跑廁所?憋尿憋不住?

Q1.什麼是膀胱過動症?

膀胱過動症是最常見的泌尿困擾之一,主要症狀為急尿(突然很想上廁所)、頻尿(每天超過 8次)、夜尿(半夜排尿一次以上),嚴重的時候可能控制不住而尿失禁(急迫性尿失禁)。

Q2.膀胱過動症的常見原因?

膀胱過動症的原因還不完全明瞭,可能與膀胱上皮細胞、大腦調控排尿中樞功能異常有關。
膀胱過動的症狀也經常出現於神經系統疾患的病人,例如脊椎受傷、中風、退化性疾病等,稱為「神經性膀胱過動症」。

Q3.哪些族群特別容易好發膀胱過動症?

膀胱過動症在老年人中最常見,根據統計,美國有十分之一的人患有膀胱過動症,但它主要影響 65 歲及以上的人,女性可能更早受到影響,通常在 40 多歲。
此外,中風患者、糖尿病患者、帕金森氏症患者,以及大腦皮質退化的患者都可能有「神經性膀胱過動症」。尿道炎、尿路結石患者也可能有急尿、頻尿類似膀胱過動症的臨床表現。

Q4.怎麼改善膀胱過動症?

膀胱過動症的治療應以「行為治療」,調整生活習慣開始:避免攝取過多水份、減少茶、酒類與含咖啡因飲料的攝取、入睡前4小時減少喝水等也可以改善夜尿的問題。
藥物治療方面:現在透過新型口服藥物或肉毒桿菌素膀胱注射可以達到良好的治療效果,並減少傳統口服藥物的副作用。
嚴重的膀胱過動症常見於老年族群,若是因為行動不便,如廁比較困難,可能會有急迫性尿失禁的困擾。如果漏尿難以避免,建議搭配使用輔助產品,如紙尿褲,避免尿失禁所造成生活上的不便,也減少尿布疹的產生。

家中長輩開始漏尿、尿失禁怎麼辦?

Q1.長輩常見的漏尿原因?

  1. 壓力型:骨盆底層肌肉較弱、無力,導致腹部用力,如打噴嚏、咳嗽時,膀胱出口括約肌控制不住而漏尿。
  2. 急迫型:因神經方面的疾病,如腦中風、糖尿病、帕金森氏症造成控制膀胱排尿的神經肌肉不穩定。
  3. 滿溢型:骨盆周邊神經受損,或是男性因攝護腺肥大造成膀胱出口受阻塞,膀胱長久累積過多尿液,膀胱內壓力過大而溢漏出。
  4. 功能型:老年人行動緩慢或不便,造成來不及至廁所如廁而漏出尿液。
  5. 混合型:同時因上述之數種因素所致。
  6. 藥物影響排尿控制或多尿等。
  7. 急性泌尿道感染。

Q2.家中長輩開始漏尿了怎麼辦?

建議先陪同長輩尋求專業醫師評估,協助找出原因及對應方法。除了治療急性感染與調整可能引發失禁的藥物外,滿溢型以減輕膀胱出口阻塞為主;功能型以訓練下肢肌力以增強活動能力,並選擇適合的輔具,增加外出及夜間的如廁環境安全。
大致而言,壓力型與急迫型尿失禁,可先透過凱格爾運動或定時排尿訓練等。如果症狀仍無改善,且已干擾生活,可接受藥物治療,特定狀況則需手術治療。

Q3.有辦法讓失智症患者重新學會自行去廁所如廁嗎?

尿失禁通常在失智症中期之後才較會出現,需先了解失智症長輩無法自行如廁的原因。若因對漲尿的感覺減少或不知有尿意感時應該要上廁所時,則可以定時詢問及協助長輩如廁。若因認知缺損定向感辨識障礙,找不到或是不知道要找廁所時,可以在前往如廁的路徑與環境上做好指引與保持明亮;或是床邊便盆椅,並搭配適合的紙尿褲產品提升安全感。

早安健康推薦閱讀👉🏻了解老年症候群是什麼?

乾爽解方

點我免費索取試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