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管回春體操幫你遠離可怕腦梗塞!

111,548 收藏43

【早安健康/黃馨瑶編譯】會突然間失去意識、身體麻痺,是腦梗塞給人的印象,但其實腦梗塞多是因多數小血管堵塞所導致。尤其是高血壓及糖尿病患者,容易因動脈硬化導致血管變窄,引發許多小血管堵塞。因此預防並發現隱性腦梗塞十分重要,在這裡,要教你檢測隱性腦梗塞的方法,還有預防腦梗塞的小體操。

平時應注意無明顯症狀的「隱性腦梗塞」

腦中的小血管堵塞的狀況被稱為隱性腦梗塞。隱性腦梗塞無明顯症狀,因此不容易發現,但若放任不管,可能會引發更嚴重的腦梗塞。

隱性腦梗塞又分為會出現暫時性腦缺血〈俗稱小中風〉的類型,和幾乎無症狀的類型。暫時性腦缺血被視為腦梗塞發作的前兆,曾罹患暫時性腦缺血的人,3成會在2~3年內罹患腦梗塞,因此暫時性腦缺血發作後的治療十分重要。

無症狀的隱性腦梗塞雖不會引發身體的機能障礙,但若放任不管,使愈來愈多血管堵塞,也會引發腦梗塞危及生命。為了防止隱性腦梗塞惡化,下面要教大家檢測是否罹患隱性腦梗塞的方法。

閉眼踏步,發現小腦的隱性腦梗塞

【步驟】

1.在地板上做記號,確認自己所站的位置,並站挺。

2.閉眼踏步50次,踏步時手臂確實擺動,大腿盡量抬起。

3.踏步結束,睜開眼睛,確認自己所站的位置。

結果判斷:

若比自己原本所站的位置,身體往左往右斜45度,距離70公分以上,就可能罹患小腦的隱性腦梗塞。

伸直雙手,發現大腦的隱性腦梗塞

【步驟】

1.閉眼站立,伸直背部。

2.雙手臂左右張開,與地板平行,舉到肩膀的高度。

3.手掌朝上,手指併攏伸直,停留10秒鐘。

結果判斷:

若單邊的手臂,無意識地往下掉,且手掌心偏離上方,手指張開,可能是額葉的隱性腦梗塞。若手掌心未偏離上方,但手臂卻往下掉,則可能是皮質脊髓束〈錐體束〉的隱性腦梗塞。

※若檢測結果可能罹患腦梗塞,應至醫療院所找醫師諮詢,接受MRI或CT檢查,做進一步確認。

天天做!預防腦梗塞的回春體操

◎建議1天進行3次,1次3下。

1.雙手抱住膝蓋坐著。



2.手抓住腳尖,將腳尖向上,腳跟著地,身體往腳靠,頭往下低,張口吸氣〈不需太出力〉。



3.全身放鬆,大字形躺下。



曾發明殭屍體操的日本名醫池谷敏郎說明,藉由捲曲讓血液停留,再藉由大字形躺下使血液流通,能促進血液循環。

反覆做此體操,能促進血液循環,進而使血管回春,達到預防腦梗塞的效果。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