異位性皮膚炎是胃腸不好引起!對症喝中藥湯可改善

192,240 收藏34

【早安健康/黃馨瑶編譯】天氣熱,皮膚越抓越癢,研究指出連戲水降溫也有四成機會引發異位性皮膚炎。其實除了注意外在照護,內在失調也可能引發異位性皮膚炎。具有國際中醫師執照和中醫藥膳師執照的杏仁美友,將異位性皮膚炎分為壓力及胃腸功能不佳導致的四種類型,助你釐清原因、內外並治,解決皮膚問題。

壓力大、胃腸不好導致異位性皮膚炎

杏仁美友指出,壓力大及胃腸功能低落的人,可能導致四種容易引發異位性皮膚炎的情形,必須多加注意。

●壓力大,自律神經失調,可能導致…
1.免疫系統無法維持正常功能。
2.體溫上升的熱,容易引發發炎反應。

●胃腸功能低落,身體無法完全消化吸收食物的營養,可能導致…
1.身體缺乏造血所需營養素,使皮膚無足夠的血滋潤而乾燥〈血虛〉。
2.未完全消化的食物,被送進血液中,被身體認定為異物〈過敏原〉。

利用中藥湯改善異位性皮膚炎

以下杏仁美友醫師將要告訴你,4種異位性皮膚炎各自適合的中藥湯。

TYPE1.壓力致惡化,自律神經失調型異位性皮膚炎

身體免疫系統無法維持正常功能,因此對許多物質過度反應。皮膚炎症狀會因壓力增減而改變,成人的異位性皮膚炎多屬此類型。

特徵:肌膚紅癢,並因壓力而有惡化趨勢、肩膀痠痛、胸部和腋下肌肉僵硬、便秘和拉肚子交替、不容易入睡、嗅覺味覺敏感。

適合中藥湯:加味逍遙散、柴胡清肝湯、龍膽瀉肝湯等,可降肝火的中藥湯。

TYPE2.雨季易惡化,濕疹型異位性皮膚炎

胃腸功能不佳,喝過多酒等飲食不均衡,導致體內殘留過多水分。多餘的水分影響皮膚表面,形成濕疹型的異位性皮膚炎。應減少糖及油的攝取,也要避免吃生食。

特徵:皮膚炎在梅雨等濕氣重的時期惡化。

適合中藥湯:龍膽瀉肝湯、黃連解毒湯,適合有濕疹及水泡的異位性皮膚炎。

TYPE3.乾季易惡化,掉皮屑的乾燥型異位性皮膚炎

胃腸功能不佳,缺乏造血營養素,導致血液無法滋潤肌膚,在乾燥的冬季容易惡化。應在夏天及秋天做好皮膚保濕,以減緩症狀。

特徵:皮膚乾燥、癢、掉皮屑、抓癢不流湯流水、指甲脆弱、易掉髮、臉無血色、突然站起易頭暈、易疲累。

適合中藥湯:十全大補湯、當歸飲子,能補充身體不足的血液及水分,滋潤肌膚,也適合慢性濕疹的人。

TYPE4.嬰兒時期發病,腎功能不佳型異位性皮膚炎

常見於天生身體虛弱,發育遲緩的小孩,或是從小就罹患異位性皮膚炎的人。因腎臟功能較不佳,導致無法正常吸收水分,使水分殘留在體內,影響皮膚。

特徵:愈抓會愈癢愈乾燥,且流湯流水少,易感冒、沒精神、蛀牙多、腰腿易無力。

適合中藥湯:六味丸+補中益氣湯、知柏地黃丸,適合腎功能不佳者的中藥湯。

◎杏仁美友的小叮嚀:

1.異位性皮膚炎患者必須耐心接受治療,若半途而廢可能會使症狀惡化。
2.異位性皮膚炎成因多,想使用中藥湯治療異位性皮膚炎請務必先與中醫師商量。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