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常想吃冰?可能是身體的求救訊號

278,398 收藏4
【早安健康/林芳羽編譯】炎炎夏日讓人免不了想吃些冰涼消暑的食物,但如果常常沒來由地很想吃冰,走在路上看到冰店就忍不住光顧,或是無意識地想咀嚼飲料裡冰塊,這些都可能是「食冰癖」造成。日本女性生活與育兒情報網站mamatenna提醒,隨時都想吃冰的人要注意這可能是身體的求救訊號!

食冰癖常見於女性與孕婦,造成食冰癖的原因目前沒有確切的說法,一般認為除了壓力等精神方面的問題,還可能是身體缺鐵所導致! 身體缺鐵導致貧血,讓體內負責運送氧氣的紅血球減少或是機能不全。氧氣不足會造成自律神經紊亂,打亂身體調節體溫的機制,讓人很想吃冰。所以比起擔心吃太多冰造成的身體虛寒、頭痛等問題, 補充鐵才是治本之道

缺鐵不僅會帶來食冰癖,也同時可能帶來暈眩、食慾不佳、頭痛、注意力不集中等症狀。尤其是食慾不振會讓人營養不足,變成更多疾病的導火線,絕對不可輕忽。 

想補充鐵質可以多吃菠菜、肝臟、蛤蜊這類富含鐵質的食材。少喝會阻礙鐵質吸收的濃茶與咖啡,女性一天不飲用超過1~2杯。另外,想讓鐵質吸收更好,建議可以與維生素C與動物性蛋白質一起攝取。用到紅肉魚、瘦肉與蛤蜊這類食材的料理可以淋上檸檬汁,不僅清爽提味適合悶熱的夏天,更能提升鐵吸收。菠菜、花椰菜這類植物性補鐵食材,則適合與魚、肉類等含有動物性蛋白質的食物一起攝取。平常也可以把奇異果、草莓這些富含維生C的水果當作飯後甜點,也有效果。

夏天難免想吃冰,如果經過檢查沒有貧血或缺鐵的症狀,還是要記得適量攝取冰品,才不會影響健康或讓身材大走樣。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