調養五臟!五味子醋保肝潤肺,還能消口臭、抗發炎

32,893 收藏3
【早安健康/白乙君編譯】五味子是常見的中藥材,因為同時具有酸、辛、苦、鹹、甘等五味而得名。先前日本流行飲用五味子茶來測驗內臟機能狀態,而中醫認為五味能入五臟,平時飲用五味子茶、以五味子醋入菜,便能做好調養五臟的工作,還能預防口臭及漏尿等毛病,保肝潤肺、美白養顏。

飲用五味子茶的五臟機能小測驗



中醫謂「酸入肝,辛入肺,苦入心,鹹入腎,甘入脾」,因此有人認為,隨著飲用者的身體機能不同,感受到的五味子茶味道也不盡相同。若想泡一壺五味子茶試試,不妨跟著椿韓方診所院長、韓方醫師安珍永的說明一起試試看!

五味子茶

準備材料:五味子30公克(※可於一般中藥行購買)、水600毫升

作法:先將五味子用水清洗乾淨,並將水煮沸後放涼至60度左右。將五味子放進溫水中,並放入冷藏室冰一個晚上(約7~8小時),五味子顏色釋放至水中,呈紅色,即大功告成。

※若是溫度太高,五味子會變成褐色,可能會失去藥性。
※可自由加入少許蜂蜜或砂糖調味。

五臟機能測驗結果

1. 苦味:心臟機能低下,可能有貧血、血液營養不良的現象。
2. 甜味:脾臟機能低下,老舊廢物囤積在體內。
3. 酸味:壓力累積。
4. 鹹味:下半身偏寒。
5. 辛味:支氣管疲弱,身體能量不足。

五味入五臟,料理佐自製五味子醋保肝潤肺

測出體內失調怎麼辦?中醫觀點認為五味子能入五臟,改善身體機能。從科學角度來看,五味子果肉富含蘋果酸,能降低血清轉胺酶(肝功能指標之一),具有保肝功能。其他有機酸成分能止咳祛痰,防止支氣管炎、扁桃腺炎及感冒等體內發炎症狀,並能改善口臭、潤喉。

此外,五味子富含維生素C,能抗老化美白,還能改善肩頸僵硬,消除眼部疲勞。五味子還具有收斂功能,有助於改善盜汗、漏尿等症狀。但應注意有發燒、呼吸困難、高血壓與動脈硬化的患者,應避免食用。而想要日常補充,除了茶飲,也可在家DIY五味子醋。

五味子醋

準備材料:乾燥的五味子50公克、黑砂糖200公克、黑醋200毫升、玻璃瓶(盛裝用容器)

作法:將乾燥五味子洗淨、瀝乾,將五味子、砂糖、黑醋依序放入容器中,蓋上蓋子後放至陰涼處。一天1次上下輕晃瓶身,持續一周後將五味子撈出,結束醃漬過程。

食譜1:五味子醋飲
五味子醋與水的比例為1比5,以冷開水或氣泡水稀釋五味子醋,也可加少許糖漿增添風味。

食譜2:酸辣湯佐五味子醋
配料豐富的酸辣湯,添加生薑泥、五味子醋,生薑泥所含薑辣素能活化體內的脂聯素,五味子醋則可以幫助減鹽、消除疲勞,就是一道能促進代謝、預防代謝症候群的健康料理。



保溫杯煮黑豆茶!3帖減肥茶消水腫、不便秘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