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歲後常為關節炎所苦!5習慣+2茶療就能改善

196,607 收藏42

【早安健康/曾啟翔整理編輯】關節炎是最常見的慢性病之一,發病率極高,根據統計50歲以上的民眾有近半數受關節炎所苦,65歲以上的民眾則高達80%,而得到關節炎也並不用害怕,其實透過一些日常生活習慣的小改變,也能有效改善,以下要介紹,在家也能自療關節炎的方法:

別長期處於濕冷潮濕的環境

濕冷的環境容易使關節炎復發,室內需通風,向陽且乾燥,空氣新鮮,晚上睡覺須注意保暖,洗腳以熱水浸泡至踝關節以上,使下肢血液循環流暢。

別長時間處在空調環境

冷氣帶來涼爽的同時,也會使血液循環變差,四肢溫度偏低,容易導致關節炎受到傷害,因此要避免長期吹冷氣的狀況。

少穿高跟鞋

高跟鞋會對膝關節造成退化性關節炎,倘若必須穿高跟鞋,應避免蹲著或爬樓梯,否則膝關節會負載3倍自身體重的壓力,下樓時則會增至7~9倍,因此平常最好多穿低跟或平底鞋。

保持正確姿勢

走路或坐著時應挺直身體,也要避免蹲著身體,下蹲時膝關節會承受3~6倍自身體重的壓力,若在工作中需下蹲,最好準備一個小板凳坐,可以減少膝關節的衝擊,此外要避免翹二郎腿,會對腰椎造成很大的壓力。

慎選運動

可以多散步、游泳、騎腳踏車等,要避免長時間做同一個動作,關節炎患者應避免爬山、爬樓梯等會使病情加重的工作,膝關節為最容易發病的一個地方,應該要注意保護好自己的膝蓋。

關節炎患者的茶療藥方

金銀菊花茶

材料:金銀花5公克、菊花5公克、茶葉5公克

做法:將茶葉末研成細末,放入金銀花及菊花並以開水沖泡,10分鐘後即可飲用。

效用:祛風清熱、消腫止痛的功效,緩解關節疼痛紅腫的症狀。

玄參麥冬茶

材料:玄參5公克、麥門冬5公克、少許茶葉。

作法:將玄參、麥門冬與茶葉混合在一起以開水沖泡,10分鐘左右即可飲用。

功效:適用於易心煩氣燥的老年性風濕性關節炎患者。




資料來源:《慢性生活習慣病》

作者:陳柏臣

出版:捷徑文化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