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性救星!經痛按這裡立即解決腹悶、腰酸和頭痛

612,309 收藏30

【早安健康/曾啟翔整理編輯】月經來時,總靠著止痛藥過日嗎?想要靠中藥調身體,卻又沒辦法立即止痛嗎?這時不妨試試穴道按摩,在短時間內就能舒緩疼痛,有些穴位若自己按不到,可以請他人幫忙代按,不過想要疼痛不再到來,調整適當的飲食、規律的運動才是預防的最佳關鍵。

腹部止痛按摩法

腹部疼痛可能是因為子宮收縮而產生一陣一陣的疼痛感,或是因血液淤積導致腹部悶脹,此次推揉或按摩腹部,能減少疼痛,但如果疼痛非常劇烈,建議立刻就醫。

氣海穴:肚臍正下方1.5寸(約兩指幅寬),找到穴位後按揉3~5分鐘。

關元穴:肚臍正下方3寸處,即氣海穴在往下2指幅寬,找到穴位後按揉3~5分鐘。

頭部止痛按摩法

有一部分女性,通常經期來時,太陽穴附近會有抽痛感或是昏痛,嚴重時甚至發生噁心嘔吐的情形。

太陽穴:位於前額頭的兩側,外眼角線與眉線往外延伸約1寸之三角點凹陷處,找到穴位後,以拇指關節按壓約3~5分鐘。

率谷穴在耳朵最高點直上接近髮際處1.5寸,找到穴位後,以掌根按摩3~5分鐘。

腰部止痛按摩法

經血疏通不順暢時,除了經痛外也會伴隨著腰痠、腰痛的情況,只要透過按摩、理筋通絡,便能補益腎氣,改善腰部不適。

阿是穴:所謂的阿是穴並不是指一個特別的穴位,而是當按壓之後有痛、熱或腫脹的感覺即是,欲緩解腰痛症狀可按壓腰部兩側最痛的部位,以手指按揉3~5分鐘,即可疏通氣血、放鬆肌肉。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