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頭族小心頸椎僵直!NHK推薦30秒伸展操遠離手機頸

66,264 收藏15
【早安健康/白乙君編譯】肩頸痠痛時,只要扭一扭脖子就好?小看使用手機帶來的後遺症,當心身體吃大虧!隨著智慧型手機與電腦的普及,現代科技病深入生活之中,「手機頸」正是其中之一,輕則略微痠痛,重則頸椎病變僵直。以下將與您分享,如何確認自己是否有手機頸,注意過度使用手機造成身體疾病,以及日本 NHK 與每日新聞都介紹的 30 秒手機頸伸展操。

「手機頸」確認法,超過3點要注意

1.使用手機時,感到肩頸僵硬。
     
2.仰頭往上看時,脖子會有違和感。
3.長時間呈低頭俯視姿勢,鮮少更換動作。
4.眼睛容易疲倦,有乾眼症狀。
5.長期駝背。

6.1天使用手機與電腦超過5小時。
7.身體易感到疲倦、沒有幹勁、睡眠不足,總是有身體不適的感覺。

8.睡覺時,手機要放在床邊。

此確認法由日本指壓整體師鄭信義提出,同時鄭信義也表示,若您符合3點以上特徵,即有極大的可能性得到「手機頸」。此外,當手機頸症狀加重時,身心可能呈現慢性肩頸僵硬、頭痛、雙下巴、焦躁不安等症狀。

3C 族別再低頭!過度使用手機,當心併發以下症狀

身體症狀

眼部症狀

內心疾病

脖頸痠痛

眼睛疼痛

焦躁不安

肩膀僵硬

視線模糊

睡眠障礙

手臂與手指發麻

雙眼疲勞

網路依存症

背部與腰部疼痛

乾眼症狀

情緒低落,沒有幹勁


低頭使用手機,「垂首」的這個姿勢將大幅增加頸部負擔。根據日本「每日新聞」表示,低頭時頸椎所承受的壓力,將比站立時高出 3 倍。此外,當雙眼專注於螢幕時,頸部也會在不知不覺中開始用力,使原本擁有曲度的頸椎變得僵直,恐造成頸椎損傷與病變,引發上肢活動障礙,最後需諮詢醫師物理治療,才有辦法改善。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