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極養心功法,簡易4式讓血管變年輕

272,192 收藏37

【早安健康精選書摘科學家證實,柔和緩慢的運動可稀釋血液,更可以增加膽固醇中屬良性的高密度脂蛋白,並且幫助身體除去或減低惡性的低密度脂蛋白,進而降低動脈硬化、心腦血管梗塞的危險性。就此來看,太極拳的確是預防心血管疾病最理想的手段。

案例

奶奶,八十一歲,有高血壓、痛風及缺鐵性貧血病史,因為嚴重的二尖瓣閉鎖不全,且併發鬱血性心衰竭,而前往基隆長庚心臟衰竭中心進行心肺復健。病人到院時,體力虛弱,稍一活動就喘吁吁,四肢冰涼、無力、食慾不振、容易倦怠,晚上也睡不好,半夜起來上廁所就無法再入眠。長時間下來,導致病人情緒低落,不太說話,而且容易暴躁、發脾氣,醫護人員鼓勵她做復健,但幾乎毫無進展。

醫療團隊商討之後,認為有必要降低運動的強度和進行和緩的活動,因此建議病人以太極養生操來復健。

復健師帶著劉奶奶從簡單的調整呼吸做起,藉由調息吐納,慢慢把呼吸加深加長,同時傳授她放鬆技巧,以穩定心緒。經過三天的練習,開始搭配太極養生操的肢體動作,但因為病人感覺體力不足,所以先讓她坐在椅子上,只進行上肢動作,利用簡單易學的伸展運動,逐步建立她的信心。兩週後病人已經可以站著練習,但還不太能承受蹲下彎膝的動作,所以就先讓她邊練習站立、邊協助調整姿勢,只要病人一覺得不適就請她稍作休息。一開始劉奶奶不斷抱怨腰痠背痛,但晚上已能安睡,走路也比較不喘了。

出院後,劉奶奶仍持續早晚十分鐘的練習,一個月後已能大口地深呼吸,心情也輕鬆許多,四肢也不再冷冰冰,胃口變好了,和家人及朋友的互動也增多,可與人聊天分享心情。整個人脫胎換骨,體力漸佳,疲倦感減少,且能與家人一起上菜市場逛逛,挑選自己愛吃的食物,逐步恢復到正常生活。

人體的姿態平衡需要靈敏的本體感覺和精確的神經肌肉控制。而人的本體感覺在老年期明顯降低,老年人對身體姿態的變化敏感性變差,所以才會發生不能及時調整姿態來預防摔倒的情況。

太極拳運動中,下肢承受的負荷較大,在轉換動作時,需單腿支撐,有些動作要屈膝下蹲或伸膝站立,既可增強下肢力量,又可提高下肢的柔軟度和靈活度,使關節韌帶都得到活動和鍛鍊,能有效提升老年人下肢伸肌的力量,並可增加骨質密度,使關節靈活,降低老年人跌倒的風險。

太極拳的心法奧義

太極拳對心臟血管系統的影響,是在中樞神經活動支配下發生的。就太極拳動作的組成來說,它涵蓋了各組肌肉、關節的活動,還包括有節律的呼吸運動,特別是橫膈運動。並且是有相對應的意念和意識的運動,既可以直接促進身體健康,又可透過調節心理,間接增進人體的健康。

預防心血管疾病最理想的運動

預防心血管疾病,除了戒菸和調節飲食外,最主要的手段是運動,而太極拳正是最有效的運動項目。因為太極拳要求「用意不用力」,其勢如長江大河,滔滔不絕,用勁如蠶吐絲,綿綿不斷。這種緩慢柔和的運動會促使血管彈性增加,加強心肌的血液灌流量,同時使血管神經穩定性增強,更能適應外界的刺激和環境變化。

簡易太極養心四式

以下介紹四種功法,都是非常和緩的動作,有「柔式有氧」的效果,建議當成健康操,從基本功開始到開闔手結束,每天早上和睡前各做一次,對於心臟和自律神經有一定的幫助。(注意:本「太極養心法」為四式一套的連續動作,建議搭配DVD影片練習。)

養心功法
基本功

功效:

提高專注力,訓練下肢股四頭肌力量,增加胸大肌張力。
讓呼吸調均勻,強化呼吸深度和肺活量,凝神聚氣,使心率穩定,心搏輸出速率增加。

1雙腳與肩同寬,身體放鬆,心情平靜,動作自然。


2雙膝微微彎曲,緩緩吸氣,同時將手提上來,約與肩同高。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