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2分鐘肌力增20%!晃晃身體,就能防跌倒腰肩痠痛

46,834 收藏8

【早安健康/黃馨瑶編譯】常做靜態伸展操能提升柔軟度、預防動脈硬化和高血壓、活化副交感神經,幫助心靈放鬆。但若都只做靜態伸展操,不練肌力,容易導致肌肉減少,增加扭傷、跌倒的機率。在這裡,NHK介紹了一套「晃晃伸展操」,這種動態伸展操能同時提升柔軟度和肌力,助你預防跌倒,還能提升血流量、改善腰肩痠痛。

動態伸展與靜態伸展的比較

日本國立健康營養研究所部長宮地原彥指出,動態伸展和靜態伸展的共同好處為能預防高血壓、動脈硬化,以及消除手腳冰冷。而不同點在於,做靜態伸展時,副交感神經興奮,能夠使精神放鬆;動態伸展時,除了能提升柔軟度外,交感神經興奮,還能提升肌力、爆發力,預防受傷、跌倒。

實驗指出,進行下半身動態伸展〈晃晃腿部伸展操〉,2分鐘後,柔軟度平均提升27%,同時肌力也平均提升20%。但是進行伸展操時,請依自己能力進行,不須勉強。

【強化下半身肌肉→預防跌倒】

晃晃腿部伸展操」

預防跌倒、受傷,除了提升柔軟度,肌力也是不可或缺的關鍵。若想檢測你是否容易跌倒,用最大的步伐向前跨2步,若所跨的距離不到身高的1.25倍,跌倒的風險高;例如160公分高的人,若距離小於200公分,就得注意。

步驟:


1.單手扶著牆壁或椅子,防止跌倒。
2.另一邊的大腿抬起,像鐘擺般,使整隻腳搖晃。
※第1下,大腿與地板平行。
※第2和第3下,大腿漸漸往上抬。
※第4下,大腿向上抬到最高點。
3.換邊進行。
→習慣後,晃動過程中,也可將腳往後延伸。
◎1天1次,左右各晃動10下。

節目中,約150公分的83歲女性,在進行此運動2周後,跨2步距離從182公分〈跌倒的風險高〉提升到209公分〈跌倒的風險低〉。除此之外,晃晃伸展操還能提升伸展部位的血流量,改善肌肉僵硬,以及長期的腰肩痠痛問題。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