處暑秋燥更要排毒袪濕!5時令清熱食材看這邊

300,519 收藏13
【早安健康/曾啟翔整理編輯】8 23-24 日的「處暑」,是秋天的第二個節氣,處字有停止、退去之意,宣告了氣候開始邁入秋高氣爽的秋天,但夏季的餘熱有時仍會殘留在此,偶有持續高溫的情形,就是俗稱的「秋老虎」,因此在此節氣,應選清熱且不過於寒涼的食材,也應當攝取適當的水分。

處暑飲食宜清熱 輕拍膝後調氣血



此時天氣炎熱,應選清熱的食材,在烹調上可以採用涼拌、清蒸、清燉等方式來烹煮食材,調味料可以選擇白醋、檸檬等酸性調味料,並搭配當季蔬果,如:扁豆、絲瓜、黃瓜、芹菜等,可預防氣候所造成的身體不適應。

平時代謝不好的人,在陽氣漸收斂的情況下,容易感到莫名疲憊感,稱作秋乏,且這個節氣濕氣仍然殘留在體內或空氣中,濕氣若不排出就會導致腫脹,體內排毒功能也會減弱,此時透過拍打位於膝窩中央的委中穴,毒素與濕氣就能排出體外,身體會越來越有精神,小腿也會變細。

處暑養生,時令養生食材推薦

  1. 茄子:清熱涼血、活血止血、消腫止痛。
  2. 地瓜:健脾益胃、寬腸通便、補中和血。
  3. 辣椒:溫中散寒、健胃消食。
  4. 雞蛋:滋陰養血、祛熱、安胎、安神。
  5. 橫山梨:潤肺化痰、補充水分促排便。


處暑養生,時令推薦食譜



紅燒茄子

準備材料:茄子 2 條、蒜仁 3 瓣、沙拉油 1 小匙、醬油膏 2 大匙、水 1 大匙。

作法:
  1. 茄子洗淨切段、高溫油炸,炸到軟之後再撈起來;蒜仁切末;將水和醬油膏調勻備用。
  2. 將沙拉油倒入鍋子中加熱,爆香切末後的蒜仁,再加入茄子和調味料,快炒均勻即可。

    下一頁告訴你更多時令好食、圖解教學節氣養生律動!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