挫折使人謙卑,流淚讓自己看見過去的無知和高傲…- 第2頁

7,216 收藏2


悲痛的人,沒有悲觀的權利

提到用左手寫字,音樂歷史上,也有一則令人動容的鋼琴家故事—

二十世紀初期,維也納有一位知名的鋼琴家「維特史坦」,在二次大戰中,被砲彈炸斷了右手,血流如注,也讓他經歷惶恐、痛苦的日子。

怎麼辦?右手是他的生命與寶貝啊!右手被炸斷,沒有右手,怎麼彈鋼琴啊?維特史坦的精神幾乎崩潰了!但,堅強的他,絕不向命運惡神低頭;他誓言,即使剩下左手,也要繼續彈鋼琴,向噩運挑戰。

後來,維特史坦四處懇求、拜求作曲家,為他僅剩的左手譜曲,希望他的左手,仍能彈奏出美妙的曲子。

所以,現今鋼琴樂譜中,有些是專為「左手」而譜寫的樂曲,其中最膾炙人口的,是拉威爾的〈左手鋼琴協奏曲〉。這首協奏曲,左、右手都可以彈,只是,若用左手彈奏,則更能顯現出樂曲的氣勢與華麗的技巧。

「痛苦的人,沒有悲觀的權利。」

「想成功的人,沒有埋怨的權利。」

人生要有兩個「H」—「Humble(謙虛)與Hungry(渴望)」,積極投入,才能成功。

畢竟,人的生命,總會有「絕處逢生」的契機!

維特史坦右手被炸斷,但若不是他鍥而不捨地四處拜求樂曲、突破困境,則世界上就不會有〈左手鋼琴協奏曲〉了!

「做了,不一定會成功;但不做,絕對不會成功!」

在遭遇不幸時,懂得「克服低潮、對抗負面情緒」、懂得「自我溝通、自我激勵」,就一定會走出一條光明的坦途來!

已故的國寶級劇場大師李國修先生,曾經告訴學生:「任何工作,都可以是一場好戲。」

他又說:「走過今生,千萬認真。」

我們每個人在自己的工作崗位,都可以因著「千萬認真」,而演出一場好戲,就像維特史坦,因右手被炸斷,卻不斷拜求作曲家,而出現了〈左手鋼琴協奏曲〉。

一名在台大念政治研究所的歐姓女同學,經過苦讀,考上了高考榜首、普考榜眼,令她喜極而泣。

她說,為了考試,她改用「智障型手機」;壓力大、很想哭時,也規定自己只能哭十分鐘,以免浪費自己讀書的時間。

這女同學,真是有高EQ智慧啊!

現在多少人浪費時間在Line、微信、上網、聊天……可是,在非常時期,換一支「智障型手機」,可以節省不少時間啊!

其實,「人生沒有垃圾時間。」

只要有一份渴望與學習的心,即使白髮蒼蒼、右手受傷,都還是可以積極學習、用左手來寫筆記。

人生,「只要轉個念,就是在天堂」,不是嗎?

所以,在挫折時,不要放棄、不要一直哭泣,也沒有垃圾時間。要把握時光,認真學習,微笑過每一天,人生就像是在天堂啊!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