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做好「自我溝通」,不要被負面情緒綁架

11,981 收藏3

【早安健康精選書摘】驕傲之後是毀滅,狂妄之後是墮落

心地善良、柔軟、以客為尊,人生就不會有過不去的矮門!

南韓大韓航空公司會長千金趙顯娥小姐,從美國紐約甘迺迪機場,搭乘飛往仁川的韓航班機頭等艙,在飛機已駛向跑道、尚未起飛時,空服員遞給她一包夏威夷堅果,她不滿空服員未按服務規定,需把堅果放在盤子上,因而大發雷霆、大耍官威。

在盛怒之下,趙顯娥竟要求機長,將已進入跑道的飛機立即掉頭、折返開回登機門,並把座艙長趕下飛機,導致該航班延誤十一分鐘才抵達仁川。

這起「堅果返航」事件被媒體披露後,南韓民眾與媒體都譁然、憤怒,砲轟有錢人目中無人。

每日經濟新聞社論指出:「韓航老闆女兒的醜陋行為,讓整個國家蒙羞,也讓南韓在全球面前顏面盡失……」

東亞日報也表示,趙顯娥的行為,暴露了「有錢人普遍存在的優越感,和高傲的態度,顯然把公司當成自家的王國。」

而大鬧自家班機的四十歲千金趙顯娥,在公開面對媒體時,一改在機上囂張跋扈的模樣,用幾乎聽不見的顫抖聲音,狼狽地低頭說:「造成大家的麻煩,我誠懇地道歉,對不起……我對乘客和南韓同胞感到抱歉,我要向可能被我傷害到的人請求原諒。我將辭去所有韓航公司相關的職務,為此事負責。」而她,也被南韓檢察官限制出境。

教女無方,父親公開道歉

趙顯娥的父親、大韓航空社長趙亮鎬,也在公司總部開電視記者會,公開為女兒的愚蠢行為向國民道歉:「我以父親與韓航社長的身分道歉,我教女無方,沒有好好教育她是我的錯!」他並多次對在場媒體深深鞠躬。

而事後,被趕下飛機的座艙長朴昌鎮也打破沉默,公開表示,趙顯娥在盛怒時,曾逼迫他與另一名空服員當場下跪、道歉,還用「客艙服務手冊檔案夾的角」戳他的手背,讓他覺得深受羞辱、難堪。

南韓首爾高等法院對此事件進行調查與審理後,在一審時,法院判趙顯娥一年有期徒刑。但二審時,檢方質疑趙顯娥沒有真心反省,建議法院量刑有期徒刑二年……

柔軟謙卑,比「以客為尊」多做一些

看到此新聞,真令人感慨,也讓我想起另一則新聞—

幾年前,美國有一名婦人要搭乘達美航空,去接回參加「糖尿病兒童夏令營」的小女兒,但當天飛機客滿,她登記候補第八順位。

「天哪,還要候補那麼多人,不知道有沒有辦法登機?大概希望渺茫……」後來,這婦人深怕接不到糖尿病的女兒,就把心中的焦慮告訴了櫃台人員。

當登機開始,乘客全都登上飛機後,這名婦人失望了,因為她沒有等到候補名額,無法搭上這班機。

正當婦人要絕望離去時,一名地勤人員走了過來,悄悄地告訴她,請她靜靜地登上飛機。

「為什麼?……不是沒有機位了嗎?」這婦人又驚又喜地問。

當這名婦女忐忑不安地走上飛機後,才得知—讓出座位給她的,竟然是達美航空公司的總裁安德森先生。

安德森總裁與這婦人素昧平生,但他從工作人員口中得知,這婦人上不了飛機,為接不到患糖尿病的女兒而焦慮不安時,他決定讓出原本已坐定的商務艙座位給婦人。而他自己,則是走到駕駛艙裡,坐在簡便的折疊椅上。

安德森總裁柔軟、謙卑、以客為尊的舉動,被這婦人感動地寫在臉書上,立即被網友大肆肯定、轉發,也贏得媒體大力讚揚!

《聖經》上說:「驕傲之後是毀滅,狂妄之後是墮落。」

一個人若是驕傲自滿、目中無人、殘酷地羞辱別人,就會像是一座藏著利刃、尖刺的陷阱,有一天,自己也會掉入這個親手挖掘的陷阱啊!

所以,驕傲狂妄、自以為是、不聽規勸,必有羞辱跟隨在後啊!

英語俗話說:「Anger is only one letter short of danger.」(「憤怒」與「危險」,只有一個字母之隔。)

的確,「Anger」和「Danger」,只差一個字母啊!「憤怒」之後,很容易就會造成「危險」啊!

一個人,在做好「人際溝通」之前,要先學習做好「自我溝通」,懂得在生氣時,先讓情緒換跑道,懂得EQ智慧、懂得「憤怒心情急煞車」。

我們不能一直被「負面情緒」綁架。

當我們「張牙舞爪、破口大罵」時,別人都在給我們負面評價啊! 因為,憤怒的語言與舉動,常具有極大的殺傷力。

相反地,如果我們懂得「將心比心、角色互換」、「用真心換真情」,事事為他人著想,用「同理心」的態度善待他人,就如同達美航空安德森總裁一樣,心地善良、柔軟、以客為尊,人生就不會有過不去的矮門!

●常低頭,才不會撞到頭。常低頭,就沒有過不去的矮門。

●勿讓「情緒癌細胞擴散」,要懂得讓暴怒的情緒「換跑道」。

●學習謙卑、感謝責罵,也常用同理心,為他人著想。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