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蘿蔔、梨子4食材,幫你潤肺止咳、遠離肺癌

327,940 收藏23
【早安健康精選書摘】採取各種切實有效的防護措施,避免或減少他們與致癌因數的接觸。

肺癌的中醫療法



肺癌已經成為發病上升最快的癌症,發病率和死亡率都占第一位。患者的年齡也不斷年輕化。如何防治肺癌症是件非常重要的事。

肺癌,它究竟是什麼病?它不是肺泡的癌,而是氣管和支氣管的癌變。治療的方法基本上和治咳嗽類似,不是從肺部開始治療,而是從治氣管和支氣管開始。


肺癌指的是支氣管原發性癌,不是長在肺的葉片上;如果長在肺葉上的話,情況就更糟,連呼吸都沒法維持。SARS之所以那麼嚴重,就是因為肺泡的免疫反應過度而變得肥厚,以至於沒法做空氣與血液中廢氣的氣體交換。

肺部的狀況不好,從手指就可以看得出來。一般人的手指頭尖端部分是平直或微尖的,若是有人出現杵狀指,即指尖看起來有點像湯匙,一般肺都不太好。


人們到醫院,先是照X光,再用超音波,等等,一通檢查下來,也許能檢查出肺癌,也許檢查不出。很多人都覺得肺癌從被檢查出來到死亡,這中間的時間很短,就是因為它不容易被發現,等到發現已經太遲。

萬一不幸得了肺癌怎麼辦?從中醫的角度,就是用辨證論治法。用望、聞、問、切四種診法,看患者的症狀屬於五臟六腑、十二經中的哪一臟腑、經絡,病情屬於風、火、濕、燥、寒的哪一種。

西醫治病,都以為把癌細胞滅掉就好,可是很難做得到。中醫裡沒有癌細胞這一名詞,所以不能用西醫的那種理論來問中醫怎樣殺死癌症細胞。中醫的固有體系,本來就是利用陰、陽、表、裡、寒、熱、虛、實的辨證法來診病和治病的,它在治病方面有著顯著效果。中醫治病,講究辨證論治,病有寒熱虛實,寒病就用溫法治療;熱病就用清熱法治療;病虛的話,就用補法;病實的話,就用瀉法。

中醫看肺部的病情,不只是從肺部開始斟酌治療,有時會從肝、心、脾等五臟的相生相剋來看病情。肺,跟脾、腎都有關係,脾有生肺的作用,如果是慢性的長期的病情的話,很可能要從脾部來治。假如肺病的邪氣太重,很可能要從心入手,因為心火可以克制肺金。

如何保養肺臟?



肺是嬌髒,太燥、太濕都不行,都會傷到肺。所以,肺只能處在一種不燥、不濕的環境。秋天是最適合肺的季節。秋天,世界萬物包括樹葉都在沉降。我們要想真正獲得身體的健康,就要從根本上治療,首先就要符合自然規律。秋天,很多人肝火旺,容易導致失眠、煩躁、口舌生瘡。發現這種情況的話,就要用一些滋養的方法來治療肺,調養肺。肺屬金,而土生金,脾胃就是屬土的,所以我們在防治肺病的時候,特別強調健脾胃。我在治療肺癌的時候,常常用補脾的方法。因為直接補肺容易使肺癌的細胞得到滋養,會增加癌細胞擴散的危險,所以我先健脾,培土生金。

讓脾胃中氣足,才能使肺臟的熱沉降到腎臟裡面。不然,肺長期處於一種積熱的狀態,就有可能造成肺臟損傷,就像機器過熱就難免損傷一樣。肺臟受損就可能發展為癌變。所以,我們在用藥的過程中,不要直接補肺,肺癌患者要注意補脾胃,以此來滋養肺臟。

寒氣入侵,若寒氣沒有及時排出,從毛孔侵入體內,就會傷肺。所以,防止寒氣侵入是養肺的重要環節。而肝火旺,也會傷肺。肝屬木,肝火傷肺,中醫叫做木火刑金。所以消解肝火也可養肺。

肺在中醫理論當中,主要有兩大功能,一是宣發,二是肅降。宣發主要表現為發汗、咳嗽、流涕。肅降主要表現在兩個方面,一是通調水道,下輸膀胱;二是推動腸道,排泄糟粕。但肅降的功能通常要從病理狀態中才能感知到,也就是說它的功能正常時,我們根本看不到它的作用,但功能不正常了,才會有症狀表現出來。許多便祕患者並不是大便乾硬,而是大便無力下行;還有人小便艱澀,這都與肺不肅降有直接關係。

肺的宣發和肅降的力量來自哪裡呢?來自中氣,也就是脾肺之氣。有人說,我不想吃藥,是藥三分毒;不想喝粥,操作不方便,還有沒有養肺方法呢?有,按摩穴位。肺經有個穴叫做中府,此乃中氣之府,是中氣彙集的地方,是調補中氣的要穴;太淵穴,是肺經的原穴,穴性屬土,土能生金,其補中氣之力最強;魚際穴是肺經的火穴,點按此穴可祛除因肝火旺而引起的肺熱咳嗽。

有的人先天肺氣不足,身體沒有火力,畏寒怕冷,動則氣喘,吸入的氧氣很少,總有吸不進去的感覺,這就叫做腎不納氣。腎是氣之根,凡是先天虛弱的人,養肺就要從腎開始。可以艾灸督脈的命門穴、腰部的腎俞穴、肚臍下的關元穴、腎經的太溪穴。艾灸之法,溫經通脈,作用持久,是秋天補肺虛的妙法。

還有一種人是肝火旺,肺亦不虛,脾氣大但很能克制自己不發火。這樣的人常會感到胸中堵悶,喘不上氣來。此時可點揉肺經的尺澤穴。尺澤穴為肺經合穴,屬水,金氣化水,則肺氣不壅滯於胸;水可涵木,則肝火得水而平。

呵護肺臟,把身體當中的毒素盡可能地排掉,除了穴位,第二頁再推薦幾種食物,有很好的養肺效果喔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