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蘿蔔、梨子4食材,幫你潤肺止咳、遠離肺癌- 第2頁

327,936 收藏23


中醫就是從寒、熱、虛、實這幾個角度保養肺臟,把身體當中的毒素盡可能地排掉,不要沉積毒素,儘量遠離能夠導致癌症的因素,使我們的肺臟得到呵護。除了按摩、艾灸穴位,我推薦大家幾種食物,也有很好的養肺效果。

1.羅漢果:羅漢果,是清肺利咽的果王。羅漢果味甘、性涼,益肝健脾,有清熱解暑、化痰止咳、涼血舒骨、清肺潤腸和生津止渴等功效;可治喉痛、聲音沙啞、氣管炎、哮喘、咳嗽、胃熱等症。

2.蘿蔔:自古以來,中國就有冬吃蘿蔔夏吃姜,不用醫生開藥方的養生諺語,古人早就認識到蘿蔔的養生功效。蘿蔔不僅含有豐富的維C和多種微量元素,還含有芥子油等有益成分。冬季常吃蘿蔔不僅可以消散內熱,還有下氣寬中,消積導滯等作用,故有「小人參」的美譽。白蘿蔔性清涼,有潤肺止咳的功效,尤其是在冬天,人們常常會出現燥熱痰多、肺部不適等症狀,可以適量地吃一些白蘿蔔。尤其是白蘿蔔中含有的芥子油和菜苷,能與多種酶發生作用,是有效的抗癌成分。


3.梨:梨有潤肺止咳,滋陰清熱的功效。梨特別適合秋天食用。但是梨性寒,一次不宜多吃。特別是脾胃虛寒、腹部冷痛和血虛的人,不能多吃。梨可減輕咽幹喉癢,喉痛失音的症狀;肺結核患者經常吃梨,可緩解肺熱咳嗽,喉癢痰多的症狀;高血壓患者經常吃梨,可滋陰清熱,使血壓下降,頭昏目眩症狀的減輕。

4.杏仁:杏仁分南杏仁和北杏仁,北杏仁偏苦一些,它有清肺的作用。比如說肺熱,肺氣上逆,咳嗽,我們可以吃點北杏仁,但苦杏仁有一定的毒素,吃的時候要掌握量。如果長期的咳嗽,或者體質偏虛弱一點,就用南杏仁。如果既要清肺又要滋養,就南北杏仁一起用。

本文摘自《癌症生死書:名醫的食療新方案》/作者:王曉齋/出版社:立京文化

看了這篇文章的人,也看了…


保養嬌嫩肺臟!中醫推薦穴位按壓+4食材護肺防癌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