頭痛手麻原來是這裡僵硬!日專家教你按摩伸展筋膜

121,452 收藏13

【早安健康/黃馨瑶編譯】你頸部常僵硬疼痛嗎?日本醫學博士竹井仁表示,姿勢不良會導致枕下肌群僵硬,甚至壓迫神經,造成頭痛、耳鳴、手臂發麻等不適。在這裡,竹井仁要教你3方法舒緩枕下肌群、伸展筋膜,維持正確姿勢還能從根本治療頸部僵硬!

姿勢不良,枕下肌群僵硬導致頭痛、耳鳴、發麻

枕下肌群是頭部後方4塊肌肉的總稱,位於頭骨下方到第二根頸椎處,周遭為頭、眼、耳神經密集處,還有自律神經通過,因此若枕下肌群僵硬,可能還會壓迫神經,導致頭痛、視線朦朧、耳鳴、手臂發麻等不適症狀。

而使枕下肌群僵硬的最大原因,在於長時間維持不良姿勢。特別是辦公族,若辦公時坐姿不良,身體呈C字型〈下巴抬起頭向前伸、肩膀往上縮、駝背、眼睛盯著螢幕不放、牙齒緊咬〉,會增加枕下肌群負擔,導致僵硬,引發不適。

頸部僵硬疼痛時貼痠痛藥布,確實有效,但也只是治標不治本,以下介紹日本醫學博士竹井仁的枕下肌群放鬆法,助你從根本治療頸部僵硬。

STEP1.按摩放鬆枕下肌群

可將手肘放在桌上,按摩僵硬緊繃的枕下肌群,促進血液循環。
◎枕下肌群靠近骨頭,若按摩力道過小,無法舒緩到枕下肌群。

1.後髮際線周圍凹陷處


用食指中指合併,按摩枕骨和頸椎的交界處,以稍強的力道,往內畫3次小圓圈。

2.後頸部

將後頸部大約分成5處,用食指和中指,以稍強的力道,往外畫小圓圈,1處畫3圈,共畫15圈。

◎按摩後頸部,也有助於舒緩肩膀僵硬!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