蓮藕粥、生薑蜂蜜水、培根蔥湯,防感冒去風寒

20,946 收藏4

【早安健康/黃馨瑶編譯】感冒帶來身體不舒服,做什麼事都沒精神。在這裡,要教你蓮藕粥、培根蔥湯、生薑糖漿,3道可預防感冒的食譜,而溫熱的蔥、薑,還能幫助改善風寒性感冒,在季節變換易感冒的季節裡,就吃蔬菜幫你預防感冒身體不適吧!

風寒型&風熱型感冒

中醫將感冒分成風寒型及風熱型,風寒型感冒的特徵為怕冷、肌肉關節疼痛,流鼻水,且遇冷症狀易加重,這類型感冒可以藉由薑、蔥等溫熱食物,改善感冒症狀。但當喉嚨紅腫發炎、身體發熱等症狀出現時,則不適合再食用溫熱食物,建議食用白蘿蔔、薄荷等較寒性的食物。

以下介紹大正製藥所提供的溫暖身體,預防感冒、改善風寒型感冒的食譜。

●蓮藕

維生素C豐富的蓮藕,100克就含有人體1天所需的維生素C,能消除疲勞,還能破壞病毒的核酸,具有預防感冒的效用。此外還有能保護胃壁的黏液素,能達到顧胃的效果。

◎蓮藕粥〈預防感冒〉

材料〈2人份〉:

飯─140克、蓮藕─100克、薑─少許、梅干─1顆、柴魚湯─600毫升、酒─2大匙、薄鹽醬油─1大匙、鹽巴─1小匙

做法:

1.將蓮藕、薑磨成泥、梅子取出種子,拍扁。
2.柴魚湯放入鍋中加熱,變溫後加入蓮藕、薑、梅干、飯。
3.煮2~3分鐘,飯變軟後,加入酒、薄鹽醬油、鹽巴調味,盛起即完成。

●蔥

蔥含有大蒜素,不只具有殺菌效果,還可增進食慾、溫暖身體,促進血液循環,能保護被病毒侵害的身體。

◎培根蔥湯〈預防感冒、改善風寒性感冒〉

材料〈2人份〉:

蔥─2根、培根─2塊〈40克〉、豆漿─500毫升、雞湯塊─1個、奶油─1大匙、胡椒─適量
做法:

1.蔥切成2公分大小,培根切0.8公分的寬度。
2.用奶油弱火先炒蔥,再放入培根一起炒。
3.培根熟後加入豆漿,等豆漿熱了再加入雞湯塊和胡椒,攪拌融化後即完成。

●生薑

薑的獨特香氣和辛辣味〈薑辣素〉,能促進血液循環,溫暖身體,改善咳嗽和喉嚨痛。

◎生薑糖漿〈預防感冒、改善風寒性感冒〉

材料〈2人份〉:

生薑─500克、砂糖─400克、蜂蜜─100克、水─200毫升、檸檬─1/2個、丁香─4粒

做法:

1.生薑清洗過後,切薄片,灑上砂糖,靜置鍋中2小時。
2.鍋中加入水、丁香,用熱火加熱約1小時。
3.加入蜂蜜及檸檬汁即完成。

◎可加入碳酸氣泡水或溫水直接喝。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