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天必吃白色蔬果,白木耳、梨子等還有這5種

79,862 收藏14

【早安健康/馮鈺婷編譯】時節即將入秋,日本中醫藥膳師杏仁美友表示,按照中醫觀點,秋天屬金,金對應的臟器為肺,而五色中白色入肺,因此秋天應多吃白色食物滋養肺部,有益於呼吸系統的健康。現在更有荷蘭研究發現,白色蔬果有助預防中風。趕快趁秋天時多補充白色蔬果,不僅可以養肺,還可預防冬季中風!

秋天宜吃白色食物

秋天除了享受中秋烤肉外,更重要的是趁這個時候保護自己的肺!杏仁美友表示,陽氣在夏天達到高峰,接著慢慢轉陰,秋天燥邪盛行,秋天屬金,金對應肺,故容易產生「秋燥傷肺」的情況。杏仁美友建議秋天應多吃山藥、白木耳、蓮藕、蓮子、松子、花生等白色食材,來滋潤肺部。

一天一蘋果,中風遠離我

除此之外,根據美國醫學期刊《中風》(Stroke),荷蘭瓦赫寧恩大學(Wageningen University)營養學研究人員Linda M. Oude Griep更發現白色蔬果還有預防中風的效果。

Linda M. Oude Griep以平均年齡41歲的2萬名成人為對象,研究不同顏色蔬果的攝取量與中風之間的關係,研究對象在研究開始時,均未患有心血管疾病。研究人員首先請這些人回答前一年的飲食習慣,接著歷經10年的追蹤調查,終於得出研究結果。

研究人員將蔬果依顏色分為以下4類:

綠色:高麗菜、萵苣等葉類蔬菜
橘色和黃色:柳橙、葡萄柚等柑橘類
紅色和紫色:油桃等蔬果
白色:果實呈白色的蘋果、西洋梨等水果

10年間共出現233個中風病例。雖然找不出其他3類蔬果和中風的關聯性,但是研究結果顯示,多攝取白色蔬果的人,相較攝取量少的人,中風風險低了52%,而一天平均攝取量多25公克,風險低了9%(蘋果平均一顆120公克)。

白色蔬果除了蘋果和梨子之外,還有香蕉、白色花椰菜、菊苣、小黃瓜等。馬鈴薯雖然裡面是白色的,但是應被歸類在碳水化合物食物當中。

Linda M. Oude Griep針對研究結果表示:蔬果顏色是否影響中風、如何影響中風,需要今後更多研究佐證。他也表示:「這份研究結果,尚不足以當作病患的飲食原則。過量食用水果反而會增加熱量,適量食用才有益身體健康。」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