排除全身痠痛!從頭到腳的5伸展解疲勞促腸胃消化

24,238 收藏9
【早安健康翁浩雯編譯】要擁有健康的身體,規律的運動不可或缺,但有時運動過度會讓身體僵硬痠痛。為了要將運動的副作用降至最小,運動後的簡易伸展動作能幫助修復身體,不僅能促進腸胃消化,加強呼吸肌肉群,消除身體的疲勞感。
 
美國的健康網站《Fitness》中提到,伸展動作的重點是讓身體放鬆,加快肌肉的修復,做伸展動作時不用過分勉強,身體的柔軟度與機動性需要時間才能看得出變化。最後,也別忘了做動作時要呼吸。

1. 肩膀伸展
做這個動作不僅可以舒緩肩膀的肌肉僵硬,也可以矯正長期坐在電腦前的不良姿勢。做動作時要記得保持腹部緊縮,脊椎挺直穩定。
 

(1) 身體站直,雙腳打開與臀部同寬。
(2) 握住彈力帶的兩端,在臀部前拉開約120公分寬。
(3) 保持手臂打直,往前、往上甩過頭到背後,往下壓,直到彈力帶碰到臀部或下背部。
(4) 再倒轉動作回到開始位置,做10下,總共重複作3組。

2. 迴旋標側彎
這動作可以伸展控制呼吸的肌肉、橫膈膜與肋骨,幫助呼吸更加流暢。注意做這動作時脊椎要自然挺直,如果要彎曲的話,要用腹部的力量帶動。

(1) 右半邊離牆約30公分,將右手放在牆上,約臀部的高度,指尖朝上。
(2) 將左手往上伸,將脊椎彎成弓形直到左手碰到牆壁。
(3) 左臂往內旋轉,將左手肘彎曲,左手掌放在牆上。
(4) 兩隻手掌貼在牆壁上,將身體推離牆壁,手貼在原地不要動,維持這個動作30~90秒。換邊重複。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