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理期前暴躁想大吃?3招吃對食物加快代謝不發胖

88,858 收藏16
【早安健康/林芳羽編譯】每個女生在生理期時的不適症狀都不盡相同,可能會感到身體沈重、特別容易焦躁易怒與食量增加。其中就屬生理期前食慾大開這點困擾著最多人,不想讓辛苦維持的好身材破功的話,可以試試以下的生活與飲食小撇步,讓妳情緒平穩又不發胖!

岩倉陽子為日本美容瘦身顧問,平時除了擔任多本女性雜誌的讀者模特兒,也運用在美國擔任翻譯的經驗,在女性網站上發表許多海外的健康美容情報。岩倉陽子表示,生理期前食慾會增加是因為生理期前大量分泌的黃體荷爾蒙所引起。黃體荷爾蒙會促使身體產生需要大量營養的訊號,讓水分、脂肪、養份都更容易儲存在體內,這是身體運作的法則因此不需要過度壓抑食慾,還是要均衡攝取必需的營養。不過恣意大吃可能讓妳過了個生理期就胖好幾公斤!這時候吃對食物就非常重要。

【這樣做對付暴走食慾】

1.富含維生素B6的食物
含有維生素B6的食物可以控制飽足中樞抑制食慾,像是香蕉、酪梨、牛肉、雞肝、雞肉、鰹魚、鮪魚、沙丁魚、大蒜都是很理想的食材。只要好好咀嚼細細品嘗以上食材,還可以進一步增加飽足感減少想吃點心的念頭。

2.打擊水腫飲食
生理期前水分容易蓄積在體內,不僅增加體重還讓人水腫更加顯胖,這時候可以選擇有利尿作用的食材,讓身體加速排掉多餘水分。含有鉀的奇異果、葡萄柚、小黃瓜、酪梨、香菜、菠菜都是很好的選擇。還有豆腐、豆漿、納豆這類黃豆製品也很適合。

另外,咖啡會抑制鉀的作用,所以生理期前建議少喝點咖啡。而高鹽分、高糖分的食物會促進水分累積在體內最好少吃為妙。酒類則會讓血液中水分減少,身體為了維持血液中水分,會大量儲存水在體內造成嚴重水腫。

水腫時如果少喝水可能會招來反效果!身體水分不足會導致便秘、肌膚乾燥無光澤與代謝下降,讓人更容易胖。所以還是要多多補充水分,建議喝常溫或微溫開水,才不會讓身體虛寒。切記要避開又冰又甜的飲料,才不會加重水腫的情況。

3.用香味趕走食慾
「明明剛剛吃過飯,怎麼又想吃東西了......」這種時候可以用各種香氣輕鬆壓抑食慾、放鬆心情。可以聞聞葡萄柚、依蘭、薄荷與檀香的味道,建議在室內點精油,或是泡澡時加一點香氛精泡半身浴溫暖身體,抑制食慾的同時還可以舒緩焦躁的情緒。只要身體溫暖加快代謝,水腫的困擾也可以迎刃而解,一舉數得!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