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半身酸痛、坐骨神經痛,可能跟臀部肌肉有關!如何緩解下半身酸痛不適?

1,037,697 收藏61
【早安健康/周舒涵編譯】梨狀肌症候群這個名字,很多人可能都沒有聽過,但如果說到坐骨神經痛的話,大家就會比較清楚了。其實大部分的坐骨神經痛,都是因為臀部的梨狀肌受到壓迫所引起,因此如果下半身有慢性麻痺、疼痛等症狀,都可以透過日本瑜珈老師美宅玲子的「梨狀肌症候群腰痛伸展操」,來舒緩梨狀肌的緊張與坐骨神經疼痛。

坐骨神經痛位置


美國梅約診所(Mayo Clinic)指出,從下背部、腰部脊椎處輻射延伸到臀部、腿部後方的疼痛,是坐骨神經痛最主要的位置特徵。

坐骨神經痛的痛感,可能從輕微疼痛到銳痛、灼痛感,甚至出現極度劇烈的疼痛,有些人則會感覺麻木、刺痛或腿部無力;同時也可能因為咳嗽、噴嚏、長時間坐姿而加重。

會發生坐骨神經痛,是因為坐骨神經受到壓迫;而可能壓迫坐骨神經的原因,包括椎間盤突出、脊椎狹窄、腫瘤,以及「梨狀肌症候群」(Piriformis syndrome)。



運動姿勢不良、長期久坐,都會導致梨狀肌緊張產生疼痛

梨狀肌症候群,是位於梨狀肌下的坐骨神經受到壓迫所導致的症狀,梨狀肌就在臀部兩瓣臀肉的位置,只要姿勢是坐著就一定會壓迫到梨狀肌,而坐骨神經就在梨狀肌的下面。也就是說,如果因為運動或工作等,造成臀部與髖關節的長期負擔,梨狀肌累積壓力之後就會惡化,並壓迫到坐骨神經,產生惱人而痛苦的坐骨神經痛。

形成梨狀肌症候群的原因,除了運動時頻繁的髖關節伸縮、扭轉可能會摩擦到梨狀肌導致坐骨神經受到壓迫以外,肌肉力量的不平衡與骨盆歪斜也都有可能會引起梨狀肌症候群。許多男性常常會有在褲子後方口袋放錢包、鑰匙的習慣,這都會加劇坐骨神經的壓迫,坐姿不良與翹腳等不好的習慣也都是產生坐骨神經痛的原因。

下半身酸痛、麻痺,可能罹患坐骨神經痛



坐骨神經遍布臀部、大腿內側、小腿肚等,幾乎與整個下半身肌肉狀態都有關,因此如果有長期下半身部位麻痺或疼痛等症狀,就要留意是否罹患梨狀肌症候群,而導致坐骨神經痛。接下來要介紹日本瑜珈老師美宅玲子的「梨狀肌症候群腰痛伸展操」,可視個人情況決定伸展時間的長短,先用基本伸展操放鬆關節,再用進階伸展操舒緩坐骨神經痛與腰痛症狀。

◎建議疼痛症狀過於嚴重的話,還是要去醫院、診所等接受檢查,聽從醫師指示正確對症採取對策,才能有效改善坐骨神經痛。

下半身痠痛?下一頁分享梨狀肌症候群腰痛伸展操動作圖解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