促代謝、穩血糖、消水腫!這些整顆做飯更厲害

36,119 收藏8
【早安健康/周舒涵編譯】前陣子很流行的「整顆番茄飯」,料理步驟簡單,就算是新手也可以輕鬆煮出美味一餐,在網路上頓時掀起一陣旋風,其實除了「整顆番茄飯」以外,還有更多營養美味的其他選擇,譬如玉米、番薯、花椰菜等,也都可以「

整顆

」放進去煮喔!

抗疲勞防紫外線,升級版整顆番茄飯

如同字面上所說,只要把整顆番茄放進電鍋裡和米一起煮,就可以煮出一鍋好吃的番茄飯。除了番茄以外,也可在電鍋裡放入橄欖油、鹽、黑胡椒等進行調味,放上菇類與番茄再開始煮飯,最後使用荷蘭芹裝飾一下,就是好看又美味的升級版番茄飯了。番茄除了可以抗疲勞、美肌,更能幫助肌膚抵禦紫外線,還可以減少膠原蛋白的分解,維持肌膚白皙Q彈。

玉米保護視網膜,加上奶油更好吃

整條玉米飯,也是將整條玉米放入電鍋中和米一同炊熟,飯煮熟後整鍋都是滿滿的玉米香氣,非常好吃!升級版的玉米飯可以先將玉米粒取下,再把玉米粒與玉米芯一起放入電鍋,放上整塊奶油,就可以輕鬆煮出美味的奶油玉米飯。玉米中的玉米黃素對眼睛有很好的保護功用,可以幫助吸收進入眼睛的有害光線,保護視網膜,預防老年性黃斑部病變與白內障。

促體內代謝、防鈣質流失的整顆番薯飯

將整顆番薯洗乾淨後,連皮一起放入電鍋就好,等到飯煮熟,再直接用飯勺將番薯切成容易入口的大小,與白米飯充分攪拌,香噴噴的番薯飯就完成了。地瓜富含纖維質,有助排便、代謝,可清除血管中的廢物。地瓜的維生素、礦物質等營養,能防止體內鈣質流失,更可以緊實曲線、美化肌膚、防止內臟下垂。

防治糖尿病併發高血壓,整顆洋蔥飯加上蒜頭更美味

在電鍋中放入白米和水後,加上鹽、橄欖油,再放入整顆剝好皮的洋蔥,塞入米飯中間,最後將大蒜散落在周圍即可。想要體驗更美味的升級版,可以放入起司與雞蛋一起炊煮,煮熟之後將雞蛋打在飯上與起司攪拌均勻,再用切段的洋蔥裝飾就是超好吃的洋蔥飯。洋蔥含有槲皮素,可以維持體內糖代謝功能,除此之外還可防治糖尿病併發血脂異常及高血壓。

富含膳食纖維與鉻,整顆花椰菜飯穩血糖

花椰菜也是一樣整顆塞進米中,直接進行炊煮就好。如果將花椰菜先切好再放進去的話,可能會煮得過熟導致口感爛爛的,整顆放進去不只熟度剛剛好,還可以將花椰菜的甘甜鎖在米飯中。綠花椰菜含有鉻和膳食纖維,其中鉻能改善二型糖尿病患者的糖耐量,膳食纖維則可有效控制腸胃對葡萄糖的吸收,平穩血糖值。

利尿消水腫,營養豐富整顆馬鈴薯飯

在浸米的水中放入鹽、亞麻仁油後,也放進泡水後的紅豆、大豆等豆類,再放進兩顆蛋殼洗乾淨的雞蛋,最後放入整顆馬鈴薯,蓋上鍋蓋後等到飯煮熟,就可以得到營養豐富的馬鈴薯飯了。馬鈴薯能抑制腸胃發炎、保護黏膜,可以有效預防胃潰瘍,同時含有大量的鉀,除了利尿、消水腫以外,還能預防高血壓、腎臟病。

除了上面介紹的這幾種,也可以自己嘗試其他的蔬菜組合喔!如果發現其他蔬菜直接整顆放進電鍋煮,也可以煮出好吃的白米飯,非常歡迎來和大家一起分享!


學日本人吃冷飯,享瘦又抗老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