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製洋蔥、梨子酵素!這樣吃更能攝取食材所有營養

102,746 收藏28
【早安健康精選書摘】何謂正確釀製的優質酵素?

發酵酵素的特徵與效能

完整攝取食材本身所有營養

平常較難以料理食用的各種蔬菜與山藥草等,若能釀製成酵素,就能輕易地攝取到食材本身具有的良好藥性與營養成分。像是水果,果皮與種子裡含有許多營養成分,但是大部分的人吃水果時,總是只吃果肉而捨棄對身體有益的果皮與種子。若是以葡萄、梨子、棉桃等水果釀製發酵酵素,那麼具有優質營養素的果皮與種子就沒有捨棄的必要,讓水果整體一起參與發酵,就能完整攝取食材本身所有優質的營養。眾所皆知梨子對肺和支氣管非常有益,果皮與種子裡含有的營養素其實更多,將果皮、果肉、種子所有部分一起攪拌後釀製成發酵酵素,比起單吃梨子能得到更好的效果。

必須攝取水果整體部分的另一個理由是,果皮具有解毒的效果。將梨子或葡萄的果皮捨棄不吃,等於捨棄了解毒成分,而只食用受汙染的成分,因為再怎麼強調有機耕種的水果或蔬菜,多多少少都還是有可能會殘留一些農藥或是除草劑。將帶有解毒效果的果皮發酵後釀製成酵素,再攝取食用,能預防體內有害成分的累積。

比起直接食用食材,能更容易被吸收

食材在經過發酵過程之後,能被分解成其它有機物,因此比起直接攝取食材,將更容易被人體吸收。健康的人體自身解毒與分解能力雖然非常卓越,但是像肝或胃不好的人,相對在解毒與
分解能力都較差的情況下,將食材釀製成發酵酵素後攝取,絕對會比直接食用更有幫助。

產生對人體有利的生理活性化物質

發酵酵素經歷砂糖與滲透壓過程的同時,不只是食材本身具有的所有酵素成分,就連營養素也能100%受到激活;又因為經歷發酵過程,能形成新的有機物及許多對人體有益的生理活性化物質。100%被激活的食材營養成分及新生成的生理活性化物質都能促進人體健康。

洋蔥酵素
可預防腦中風、糖尿病,具有強大殺菌力,且可預防食物中毒。

洋蔥不僅價格低廉,且何時何地都能採買到,其恢復元氣的卓越效果為大家所熟知。隨著種植地區的不同,播種期與收穫期、品種會有所不同,但大致上是在秋天播種,晚春或夏季時收成。一般大眾食用的部分是洋蔥的鱗莖,依據顏色,可分為黃洋蔥、紅洋蔥、白洋蔥、小洋蔥等,若是依味道,則可區分為甜味洋蔥與辣味洋蔥。

洋蔥不僅熱量低,還富含各種維他命、鈣、磷酸、等無機物質,可淨化血液,也具有預防狹心症、心肌梗塞、腦中風的效果,亦含有可以分解血栓的成分,因此對改善動脈硬化與高血脂症也有幫助。

加上可促進分泌胰島素、降血糖,可幫助治療糖尿病,對於增進腎臟機能、治療腎臟病方面亦可看出效果;其散發辛辣香味的成分為烯丙基丙基二硫醚(Allyl propyl disulphide)與二烯丙基硫醚(Allylsulfide),可幫助消化,並可利尿、抑制興奮、改善發汗情況。 和任何食材搭配料理都很適合,可促進食慾。

洋蔥具有強大的殺菌力,效果卓越媲美敗血症藥物,亦可預防食物中毒。咀嚼生洋蔥5分以上,可殺死口腔裡所有的細菌,對於蛀牙的預防及治療效果都非常優越;又洋蔥可化解體內重金屬毒性,將之分解排出體外,過去常被用來治療感冒,效果顯著;比起甜味洋蔥,辣味洋蔥藥理效果更好。

洋蔥酵素液的功效

.可分解血栓,幫助改善動脈硬化與高脂血症。
.可降血糖、促進胰島素分泌,幫助治療糖尿病。
.具有強力殺菌效果,可預防食物中毒、排出體內重金屬。

摘取時期

洋蔥在任何季節都能在市場或超市裡買到,但若是想使用新鮮的食材,請採買晚春至初夏期間當季產的洋蔥,選購時請挑外皮色澤赤紅、乾燥且香氣濃烈的洋蔥。

洋蔥1公斤:黃砂糖1公斤

洋蔥與砂糖的比例為1:1,砂糖分量中的60%請使用在容器鋪底、食材攪拌及上層覆蓋用,剩下的40%則在發酵過程中分成2~3份用來再次覆蓋。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