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製洋蔥、梨子酵素!這樣吃更能攝取食材所有營養- 第2頁

102,772 收藏28

梨子酵素
可有效預防支氣管炎、咳嗽、生痰、氣喘等疾病。

梨子是秋季的代表性當季水果,看起來也是賞心悅目。希臘歷史中荷馬稱讚梨子為「神的禮物」,讚譽梨子的爽口與甘甜;中國當代歷史《新唐書》介紹過渤海的李子、梨等;《高麗史》裡〈食貨志〉也記載有關梨樹的紀錄,依此可知,梨子被當成食品的歷史非常悠久。

不只是從很久以前就被當成食品,在民間療法中也被當成藥方的梨子,含有大量可軟化蛋白質、幫助消化蛋白質的軟肉酵素,作為消化劑亦是頗負盛名。

我們都知道梨子擁有大量水分、蘋果酸、酒石酸等有機酸,也含有鉀、維他命B與C、脂肪等許多營養素,特別是水分與膳食纖維含量絕對是果實類中最多的,因此可有效化解乾渴與宿醉症狀、幫助排便與利尿、防止腸內細菌繁殖、預防大腸癌,也有研究結果指出梨子對於發癌物質或造成內分泌系統障礙的物質,能有效地在短時間內以小便形式排出體外。

梨子最代表性的營養素為木犀草素(lutenlin),此元素可治療支氣管炎與咳嗽、生痰等狀況,並具有卓越預防感冒喉嚨痛與氣喘的功效。

另外,丹寧與果膠成分能分別幫助改善腹瀉症狀與降低血中膽固醇數值,多酚等成分具有強力的抗氧化作用,可修補受損的DNA並提升免疫機能。

梨子酵素液的功效

.含有木犀草素,可有效預防及改善支氣管疾病。
.可有效化解乾渴與宿醉症狀。
.可降低血中膽固醇數值,提升免疫力。

摘取時期

中秋至10月左右為收成產季,梨子主要是挑選大顆水分多的,果皮上白色花紋大一點、蒂頭部分越寬越深的口味越好。

梨子1公斤:黃砂糖1公斤

梨子與砂糖的比例為1:1,砂糖分量中的50%請使用在容器鋪底、食材攪拌及上層覆蓋用,剩下的50%則在發酵過程中分成2~3份用來再次覆蓋。

1. 將梨子在流動的水下清洗乾淨後蔭乾。
2. 將梨子分成四等分後,連同果皮、種子部分切成2公分大小。
3. 砂糖總重50%的500克中,請取一部分平鋪在容器底部約1~3公分厚。
4. 預留第7步驟將使用的砂糖後,其餘所有砂糖請倒進切好的梨子裡。
5. 攪拌時請不要太過用力,輕輕地拌攪使砂糖稍微附著即可。
6. 將攪拌好的梨子倒入容器達7分滿。
7. 將第4步驟預留的砂糖倒入瓶中,直到完全覆蓋住梨子後進行密封,將瓶子放在沒有直射光線且通風良好的地方進行發酵。
到此為止砂糖總使用量為500克
8. 發酵開始後,覆蓋在最上方的砂糖會漸漸溶化消失,當砂糖剩下30%時,請將原本剩下的500克砂糖分成2~3份,分別進行2~3次再次覆蓋及密封。
9. 梨子的發酵期為2~3個月。
10.發酵完成後,請濾出原液裝進熟成用容器中,進行1年以上的熟成。

梨子酵素活用法

醃肉時若加入一點梨子酵素,會讓口感更加柔軟;消化不良時,加入溫水調和飲用可改善症狀;換季時早晚各飲用30cc的原液,可預防感冒、喉嚨痛、咳嗽等症狀。

水果酵素的優點

1.可攝取果皮與種子的營養成分
水果的果皮與種子部分含有許多優良的營養素,若將水果釀成酵素,因為水果整體包含果皮與種子都經歷發酵過程,因此可完整攝取其中優良的成分。

2.可攝取果皮的解毒成分
所有動植物本身都具有解毒能力,而水果的解毒成分蘊含在果皮當中,將果皮與果肉一起發酵,可萃取出果皮中的解毒成分,攝取後可化解人體內累積的有害物質,為水果酵素的一大優點。

3.可維持自然風味,利於長期保存
水果雖然不能長期保存,但經由酵素釀製的過程,可將水果中的優良成分保存好幾年飲用。即便只將孩子們喝的碳酸飲料換成水果酵素,對於增進健康方面都能有相當助益。

✽ ✽ ✽ 釀製水果酵素的注意事項

水果、蔬菜、穀物、根部當中酵素含量最高的就是水果,因此相較之下會較容易發酵,而較不利的條件是相對較容易發霉,因此釀製酵素時必需更加小心,隨時留意確認。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