蜆、番茄...這7種食材冷凍後營養倍增更好入味

104,477 收藏28
【早安健康/周舒涵編譯】日本NHK超人氣生活情報節目「ためしてガッテン」(台譯:老師沒教的事)發現,有七種食材只是經過簡單冷凍再解凍的步驟,就可以變得更美味,榜上有名的除了蜆與肉類,更有許多生鮮蔬果,徹底打破一般人認為生鮮蔬果拿去冷凍會變不好吃的觀念,快來看看這七種食材該怎麼冷凍、怎麼調理,就可以變得比原本更好吃!

小松菜



雖然大家常常會有生鮮蔬菜不能冷凍的觀念,但是冷凍後再解凍的小松菜,卻是比直接烹煮的小松菜吃起來更好吃,而且小松菜中的維生素C,也會因為冷凍而增加含量。其他譬如日本蕪菁、韭菜等,也都推薦冷凍後解凍再食用。解凍的時候,可放在冷藏或是常溫中自然解凍,用水沖洗或用熱水解凍的話,反而會變得爛爛的不好吃。



日本盛產蜆的青森縣發現,使用冷凍蜆所製成的蜆仔湯,味道會更濃更好喝。針對這樣的結果,進行冷凍蜆製成的蜆仔湯成分分析後發現,屬於胺基酸其中一種的「鳥氨酸」,冷凍後含量會增為4倍,使蜆仔湯味道更濃。除此之外,冷凍處理還會使蜆的口感更加柔軟。

小黃瓜



如果將小黃瓜直接整根放進冰箱冷凍的話,解凍後可能會變得糊糊的更不好吃。其實只要將小黃瓜薄切,加入醋、砂糖等再冷凍的話,解凍後的醃漬小黃瓜就會更脆更好吃。加了醋、砂糖醃漬的小黃瓜會更好吃的祕密就在,小黃瓜內外的水分會吸附上醋或砂糖的分子,再進入細胞中,使水分子變得不易結凍,就不會對小黃瓜的細胞造成過多傷害。

白蘿蔔



只要把白蘿蔔和調味料一起放入冰箱冷凍再解凍,就可以讓白蘿蔔更容易烹煮入味。平時要讓白蘿蔔入味,常需要煮超過2個小時,但如果是將白蘿蔔和調味料一起放入冷凍庫,等到需要食用的時候再拿出來直接煮,就可以得到入味好吃的白蘿蔔。其所應用的原理是冷凍會使白蘿蔔的細胞壁遭到破壞,讓調味料的味道更好的滲入其中。

肉類



與白蘿蔔同樣的原理也可以應用在肉類的處理上,市售肉類在運送前採用的急速冷凍,產生的冰凍顆粒較小,不易造成肉類的傷害,但如果是在家讓肉類正常冷凍的話,水分就會形成大塊的冰凍顆粒,擠壓肉類細胞造成傷害。因此想要快速醃製肉類的話,也可以將肉類和調味料一起放進冷凍庫,不只可以得到醃漬更入味的肉,解凍後的肉類口感也會更柔軟好吃。

洋蔥



洋蔥與小黃瓜相同,也不能整顆放進冰箱冷凍,需要先進行切片處理。冷凍後的洋蔥可以不用退冰就直接下鍋翻炒,同時因為冷凍會造成細胞壁的破壞,導致水分更快流失,因此需要注意不要炒太久,同時因為這樣的特性,所以非常推薦使用冷凍洋蔥來做洋蔥湯,冷凍會使洋蔥的甜味更容易被煮出來,將可以得到更好吃的洋蔥湯。

番茄



節目「ためしてガッテン」(台譯:老師沒教的事)認為相較於冷凍前,冷凍後變得最好吃的第一名就是番茄。但是冷凍後再解凍的番茄可能會變得爛爛的,因此較推薦將解凍後的番茄切成小塊後煮成番茄湯,或是將冷凍後的番茄磨泥製作手工番茄醬,味道會比冷凍前的番茄更濃郁好吃。


冰箱--肉品保鮮3個月、雞蛋冷藏1個月!無毒專家教你冰箱收納必殺技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