擔心血糖飆高,什麼都不能吃?糖尿病飲食法大公開

237,835 收藏26
【早安健康/營養共筆】一聽到「糖尿病飲食」這幾個字可能會讓你覺得有點些沈重或是感到挫折。也許曾經有人這麼跟你說、或是聽說下面三件事情:

-吃太多糖會得糖尿病
-糖尿病飲食的規矩很多,要小心挑選吃的食物
-當你開始糖尿病飲食的時候,你得放棄所有你喜歡的食物

這三個說法全都是糖尿病飲食常見的迷思。就讓我們來好好地探討一下這三種與其他的糖尿病與其飲食的迷思,從中挖掘出真相。


※糖尿病並不是什麼東西都不能吃,只要適量,糖果點心依然是你能吃的。

迷思 1:吃太多糖會得糖尿病

 


糖尿病是怎麼發生的呢?至今我們對此並不完全明瞭。現在知道的是吃太多糖並不會讓你得糖尿病。反而是當某種東西打亂身體將食物轉換成能量的時候,那才是糖尿病的開端。

要瞭解當罹患糖尿病的時候發生了什麼事情,請把這些事情放在心裡:你的身體分解你吃下的食物,當中有一大部分被分解為葡萄糖,它是一種給予細胞能量所必須的糖。胰島素一種由胰臟所產生的荷爾蒙,它幫助體內的細胞(肌肉細胞、脂肪細胞)利用葡萄糖作為燃料。

依糖尿病發生的原因不同,目前把糖尿病分為以下幾種類型:

第一型糖尿病(Type 1 diabetes):這一型的糖尿病發生在胰臟無法製造胰島素的時候。沒有胰島素糖就會堆積在血液中。罹患此型糖尿病的人必須給予胰島素來促使細胞利用血糖。一般來說第一型糖尿病大多從年輕或是兒童時罹患。研究者認為這很可能是免疫系統出了什麼差錯才會罹患型糖尿病。

第二型糖尿病(Type 2 diabetes):當胰臟無法製造足夠的胰島素或胰島素無法適當發揮功能又或者兩種情況皆有的時候,就是第二型糖尿病了。體重過重會讓此型更容易發生。任何年紀都可能罹患第二型糖尿病。

妊娠糖尿病(Gestational diabetes):在某些女性懷孕期間發生。懷孕期間荷爾蒙的變化會影響胰島素正常作用。罹患妊娠糖尿病的女性通常得給予胰島素。在小孩出生後這樣的情形就可能獲得改善。

迷思2:糖尿病飲食的規矩很多


如果你已經罹患糖尿病了,你將需要計畫你的飲食。不過一般的原則其實很簡單:遵循一個「糖尿病飲食」所代表的意思是選擇能與你的活動與任何治療搭配的食物好讓你的血糖僅可能接近正常。

你是否得改變你現在吃得東西嗎?這有可能,不過這改變很可能沒有你想像中的那麼恐怖。

迷思3:碳水化合物對糖尿病不好


實際上,碳水化合物對糖尿病有益。它們是構成健康糖尿病飲食或其他任何健康飲食的基礎。碳水化合物對血糖有很大的影響力,而當你吃著糖尿病飲食的時候,血糖就是用來監控碳水化合物攝取的情形。

然而,碳水化合物食物含有許多必須營養素,像是維生素、礦物質以及纖維。所以呢,一個糖尿病飲食的要點就是選擇營養含量最為豐富的食物,如全麥麵包、高纖水果與蔬菜。當然如果你先去找營養師,你會發現在之後食物的選擇上會很輕鬆。

迷思 4:對糖尿病來說蛋白質比碳水化合物好
因為碳水化合物能快速影響血糖濃度,如果你已罹患糖尿病,或許會有人勸你少吃碳水化合物,然後多吃點蛋白質。不過過多的蛋白質對罹患糖尿病的人來說可能會引起其他的問題。

主要的問題在於許多富含蛋白質的食物(肉類)也可能含有許多的飽和脂肪。這類脂肪吃太多會增加你心血管疾病的風險。糖尿病飲食的蛋白質應該佔一日總卡路里攝取的 15 ~ 20%。

迷思 5:不管你吃了什麼,你都能用你的藥物來調整
如果你使用胰島素來幫助控制糖尿病,那麼你可能得學會如何隨著你攝取的食物種類與份量來跟著調整用量。不過這並不是說你盡情去吃你想吃得食物,接著以藥物來穩定你的血糖。

如果你使用其他類型的糖尿病藥物,那麼就別嘗試去調整劑量以應對飲食中各種不同的碳水化合物含量,除非你的醫生給予建議否則別這麼做。大部分糖尿病藥物會在由你的醫師指導下發揮最大的效用。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