喝酒臉紅、喝咖啡睡不著,竟是肝臟解毒功能不佳

198,977 收藏13
【早安健康/自然醫學博士陳俊旭】

喝酒會臉紅、喝咖啡睡不著,都是肝臟解毒功能不佳的表現



史丹佛大學研究發現,喝酒會臉紅不是好現象,而是肝臟解毒功能不佳的表現。喝酒會臉紅是因為酒精代謝過程出了問題,酒精只有少部分由腸胃道代謝,大部分酒精在攝取超量後(約超過一小杯啤酒)則由肝臟以毒素的方式代謝。

酒精不毒,代謝產物乙醛才毒

酒精就是乙醇,乙醇經由肝臟第一階段解毒代謝為乙醛,再解毒為乙酸(乙酸就是俗稱的醋酸),例如水果發酵變成酒,再放久就變成水果醋,製作過程中沒有留意則會產生乙醛在水果酒或水果醋內,這樣的酒或醋就是品質不純的飲品。

酒精解毒方式:乙醇→乙醛(有毒中間產物)→乙酸(醋酸,無毒)

我在《怎麼吃,也毒不了我!》 書中談到肝臟解毒功能。其中有提及:很多毒素不太毒,但是在代謝的過程當中,變成更毒的中間產物,這個中間產物就是我所謂的燙手山芋。酒精就是如此,酒精對身體造成的毒性不在乙醇,代謝中間產物乙醛才是真正的危險。說到乙醛大家可能不熟悉,但對另外一個甲醛都略有耳聞,甲醛就是福馬林,福馬林用來泡屍體、實驗室中泡標本、泡家具木材可防腐,許多溶劑裡也會添加。甲醛是很毒的東西,對身體的殺傷性很強,因此可得知乙醛也很毒。

我們要了解身體如何排毒:主要是透過肝臟把毒素在第一階段代謝成更毒的中間產物,中間產物經第二階段才變成無毒的物質。酒精就是個很好的例子,代謝成更毒的乙醛,最後再代謝成無毒的乙酸。

喝酒臉紅、酒醉是乙醛造成

酒精的代謝過程中,中間產物就是乙醛,乙醛對身體造成的毒性:一開始臉紅,大量則會頭痛、噁心、嘔吐,甚至是低血壓、血管擴張、大腦會神智不清(酒醉)。大家要記住,喝酒會酒醉,不是乙醇造成,而是乙醛造成。

一喝酒臉很快紅卻消不退,代表中間產物停留太久,因此喝酒很快臉紅不是件好事。喝酒很快會臉紅表示表示肝臟第一階段解毒功能很好,很快將乙醇代謝成乙醛,但第二階段解毒功能較差,無法迅速將乙醛代謝為乙酸,所以乙醛滯留太久,產生酒醉的症狀。事實上肝臟解毒的兩大階段都很重要,喝酒容易臉紅,表示第二階段解毒酵素出了問題,所以臉紅的時間就很久,不易消退。

台灣人是全世界最容易喝酒臉紅的種族

台灣人喝酒會臉紅的比率高達47%,而白人幾乎是0%。例如德國人可以每天把啤酒當飲料喝,酒精很快就解掉,但台灣人卻不易解掉。所以台灣人喝酒的習慣加上不易解酒的基因,導致喝酒造成食道癌、口腔癌、鼻咽癌機率相當高,甚至比白人高出50倍。這是因為中間產物乙醛對身體造成傷害,使得細胞損傷,甚至讓基因突變,正常細胞就變成癌細胞。

喝酒會臉紅簡單來說就是第二階段解毒功能出了問題,怎麼說呢?因為肝臟解毒第二階段中,負責幫助乙醛代謝成乙酸的酵素:乙醛脫氫酶(或稱乙醛去氫酶)出了問題。

灣47%的人基因突變,造成此第二階段酒精代謝酵素出了問題

喝酒容易臉紅,是因為體內基因ALDH1*1突變為ALDH2*2,導致代謝酒精的酵素『乙醛脫氫酶』出了問題(構造上出錯, Glutamic Acid變成Lysine)。出錯的結果就無法把乙醛順利代謝為乙酸,而使乙醛在體內血液循環中停滯過久,造成臉紅。白人無此突變,所以可以很快把乙醇代謝掉。

根據史丹佛大學的研究,台灣人是全世界有此突變基因最多的種族,喝酒易臉紅,罹癌率也因此為全世界最高。

台灣人天生肝臟就比較弱

另外,我在《怎麼吃,也毒不了我!》、《發炎,並不是件壞事》兩本書中有提到,台灣人的肝臟比較弱,一碰到B肝病毒,就容易罹患肝炎甚至肝癌。同樣的病毒在白人身上卻比較不易發病、症狀也比較輕微,但在華人身上(特別是台灣人及南方漢人)就比較明顯。為什麼呢?其中一個原因就是喝酒喝太多,肝臟代謝天生也比較弱,導致乙醛傷肝。因此對於酒精,我的建議是:能不喝酒就盡量不要喝酒。

四種常見不耐症問題

有四種常見不耐症問題,被大家輕忽:

1.酒精不耐症
喝酒易臉紅,表示不易將酒精中間產物乙醛排解掉。

2.咖啡不耐症
我在《怎麼吃,也毒不了我!》那本書有提到,喝了咖啡很興奮睡不著,表示肝臟解毒第一階段功能不好。咖啡是靠第一階段來進行解毒,若第一階段排毒功能不好,則血液中咖啡因四處亂竄,持續興奮神經系統,當然興奮到睡不著。所以,若有此現象的人,則應少喝含咖啡因的飲品,包括咖啡和熱茶,若真的要幫助提神,我則建議可以飲用頂級的花旗蔘茶、服用維生素B群、或是維生素C等也可提振精神。

3.乳糖不耐症
華人有90%乳糖不耐症,也就是喝了牛奶、吃了乳製品後,會有腹瀉的現象。這是因為身體缺乏乳糖酶,乳糖酶在漢人身上比較少(因為在漢人的歷史上很少喝奶),所以吃到乳製品就容易拉肚子。這並非過敏,而是乳糖不耐症(當然乳製品過敏者也很多)。

4.澱粉不耐症
也就是糖尿病或糖尿病前期。有此狀況者其實相當多,調查發現台灣人及美國人的人口超過1/3有澱粉不耐症。如果有人稍微澱粉一吃多,就容易血糖擺盪、胰島素分泌增加、身體有餓得慌汗飯後愛睏的現象,這樣的人就是糖尿病前期,很快就會得到糖尿病。糖尿病患者在台灣及美國人口比例中約占8.5%,而糖尿病前期約占35%接近1/3,兩者加起來,其實有澱粉不耐症的人非常多。

真巧,這四種不耐症我都有,你知道你有幾種嗎?據統計,目前台灣人的比例依序為:47%、50%、90%、35%。這都是常見食物的不耐症,我們要弄清楚自己該吃什麼、不該吃什麼,若有不耐症的情形就要少吃,甚至完全避開。民眾有這些不耐症很多,卻狂吃特吃,造成身體的傷害很大而不自知,以後有機會,再來深入解析,要如何因應。

這次的議題,主要是藉由喝酒的角度切入,告訴大家,每個人的肝臟解毒功能是不同的。喝酒會臉紅代表代謝乙醛能力有缺陷,導致乙醛停留在身體很久,造成臉紅、酒醉。如果只喝一點酒,就很容易臉紅的話,就表示代謝狀況不佳,因此要多加小心,這樣的人很容易罹患癌症,罹患食道癌、口腔癌、鼻咽癌的機率相當高,所以還是少喝酒吧!

(未成年請勿飲酒!)


相關著作:《吃錯了,當然會生病!》、《吃對了,永遠都健康!》、《過敏,原來可以根治!》、《不生病,食在很簡單!》、《健檢做完,然後呢?》等書。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