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種元氣青春的食物

45,409 收藏3
【早安健康/書田小兒科主任醫師丁綺文】從日常食物中得到

抗自由基

能力,是最輕鬆有益的抗老方法。常吃抗氧化食物的人,比較不會罹患癌症、心臟病和老年痴呆等老化疾病。以下介紹的十種青春抗老食物,都是日常生活中隨手可得,富含多種營養素,且含有高量的抗氧化物。

提醒您,由於各種食物訴求功效不太一樣,抗氧化食物最好多樣攝取,而非偏好一種,在同一天之中吃到各種不同的種類,得到的抗老效果一定更好。

綠茶

綠茶屬於未發酵茶,保存下來的有益物質多,而半發酵的烏龍和發酵後的紅茶,健康功效就明顯不如綠茶。

美國醫學會期刊報導,每日喝茶4.7杯以上,中風機率比喝2.6杯以下的人降低七成,罹患心臟病的機會降低五成。綠茶含多種生物類異黃酮,其中兒茶素為強力抗氧化物質,可以阻止壞的膽固醇氧化,因此不會堆積在血管壁變成斑塊。它還能抗菌、除臭,強化免疫能力,減緩類風濕性闗節炎惡化。

番茄

吃番茄有助長壽流傳已久,關鍵在於番茄含有茄紅素。哈佛大學所進行一項四萬八千人參與,長達六年的大型研究發現,茄紅素使攝護腺癌發生率下降三成,英國醫學期刊的論文指出,一項七百位患者的臨床試驗結果,茄紅素可以降低心血管病變的機率。

蘋果

蘋果含有優質的果膠來源,果膠是可溶性纖維,可以降低血中膽固醇及血糖。新鮮的蘋果還含有保護細胞免於傷害的抗氧化物—維他命C,可以幫助鐵及葉酸的吸收,也是膠原蛋白形成所需的元素。

杏仁

杏仁含有纖維、維他命B2、鎂、鐵、鈣。杏仁還含有大量的維他命E,也提供很好的植物性蛋白,有益心臟,而杏仁含的油脂是單元不飽和脂肪酸,是一種好的脂肪酸,可以降低血中膽固醇。杏仁飲品熱食可作早餐、宵夜,冷食可作解暑點心,可說是冷熱皆美,四時皆宜的食品。

藍莓、蔓越莓

藍莓及蔓越莓含高量的花青素。花青素又稱為「超級抗氧化物」,它能掃除自由基,殺死大腸桿菌。蔓越莓有類似天然抗生素的作用,每天喝1~2杯的蔓越莓汁,經證實可預防泌尿道感染。

藍莓又叫山桑子,它深藍色的果實就是高量花青素的明證。法國針對戰鬥機飛行員的研究發現,服用藍莓之後,夜間視力變好,眼睛也不易乾澀、疲勞。對於老年人常患的白內障、黃斑部退化和視網膜病變都有療效。

花椰菜

花椰菜含有鈣、鉀、葉酸、植物營養素,其所含的多種植物營養素,可預防慢性疾病如心臟病、糖尿病及癌症。是很好的維他命A及C來源。它所含的抗癌成分,能幫助男女性荷爾蒙正常代謝,預防乳癌、子宮頸、攝護腺癌。

深海魚類

醫學界從愛斯基摩人研究發現,他們每天攝食大量的魚類,結果心臟及癌症罹患率很低,原因在於愛斯基摩人飲食中含有大量的優良omega-3油。

可以減少血管阻塞,防止心臟病發,所以又稱「血管的清道夫」。可降低動脈硬化斑塊、高血壓及中風的危險。

體型一公斤左右的深海魚是最佳選擇,如鯖魚、鮭魚、秋刀魚、比目魚及沙丁魚。 素食主義者,可以從亞麻籽油、核桃補充。

地瓜

金黃色的地瓜含有很高的抗氧化物—β胡蘿蔔素,能延緩老化過程及減少癌症的危險。地瓜沒有脂肪且含有高纖,最近流行地瓜排毒餐,不只地瓜成為當紅的養生食材,很多薯類富含天然女性荷爾蒙,如馬鈴薯、山藥等,是歐美時尚愛美人士最In的天然女性荷爾蒙來源。

小麥胚芽

小麥胚芽是小麥的營養精華,含高量的維生素E、蛋白質、纖維及少許脂肪,除了小麥胚芽外,其他麥類及全穀製品也比精製白米、麵粉好,雜糧麵包、全麥吐司或五穀飯都是良好的選擇。

黃豆

世界上最早吃黃豆製品的應該是中國人,但是把黃豆用來養生最成功的倒是日本人,琉球人是舉世知名的長壽族,根據調查琉球人食物中,黃豆、魚、海藻比重最高,科學家相信這是造成他們長壽的主因。

黃豆的確能大幅降低總膽固醇中壞膽固醇和三酸甘油脂。常吃黃豆至少有四項好處:

1.預防心血管疾病,比較不易中風、高血脂、心肌梗塞。

2.大豆所含的金雀異黃酮可阻止腫瘤生出新血管,能抑制癌細胞生長。

3.黃豆含有植物性雌激素成分,是天然的女性荷爾蒙代用品,能減少更年期熱潮紅。東方婦女比西方婦女更年期障礙較輕,與常吃黃豆有關。

4.黃豆含有鈣,其天然雌激素能保存骨本,長期食用能預預防骨質疏鬆。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