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瓜是抗氧化寶庫!防癌排毒又減脂,搭配_更營養

141,025 收藏30
【早安健康精選書摘】南瓜

營養要點

❶ 是最具代表性的黃色食物,富含抗氧化劑類胡蘿蔔素,可預防癌症與心血管疾病,有抗皺效果。
❷ 少量就能帶來大大的飽足感,對減肥很有效。利尿作用佳,可幫助身體排毒病預防浮腫。
❸ 含有鉀、纖維素、礦物質、無機物、各種維生素等營養,好消化且能暖和身體,身體虛弱時適合用來補充營養。
❹ 有防止身體酸性化的效果,適合搭配肉類料理。富含碳水化合物與維生素,但缺乏蛋白質,請搭配堅果類、豆類、起司等高蛋白食品。

魅力
甜味和軟爛的口感,就算沒有食慾也能幫助胃口大開!用烤的、用蒸的、用搾的、打成果汁⋯⋯,無論怎麼吃都好吃,是韓式料理、西式料理都能用的萬能食材。

選擇要點
雖然一年四季都很容易買到,但最好的產季是秋天。請挑選表面平整、瓜蒂保持新鮮的南瓜,用手壓下去還有彈性的最好,切開時南瓜籽越大通常代表南瓜越不新鮮。

南瓜處理法
南瓜通常連皮一起用,所以切開後用湯匙只要把籽挖掉就好。
削皮時要讓南瓜的斷面保持平整,平放在砧板上,用手固定好,使其不會前後移動之後,再用刀子慢慢將皮刮下。如果皮太厚,可以先用微波爐熱個2∼3分鐘,使皮軟化之後再削皮。

南瓜保存法
[室溫保管時] 沒切開的南瓜可用報紙包起來,放在乾燥、陰涼的地方。
[冷藏保管時] 使用過剩下的南瓜要用保鮮膜包起,使水分不會蒸發,再放入冰箱中冷藏。
[冷凍保管時] 如果要存放很久,那就把皮削除留下瓜肉,然後再放入夾鍊袋或密封容器冰入冷凍庫保存。可於料理前30分鐘從冰箱拿出,放在室溫下自然解凍。

南瓜堅果沙拉( 佐楓糖漿)



南瓜和豆腐味道清淡,搭配楓糖漿的甜和核桃、杏仁香味,是非常完美的組合。這是道可以用這些低熱量食材簡單製作,又能帶來飽足感的充實沙拉。


INGREDIENTS
南瓜-----1/4個
豆腐-----1/4塊
堅果類(核桃、杏仁等)-----1大匙

DRESSING

楓糖漿-----4大匙
鹽巴、胡椒粉-----少許

HOW TO MAKE

STEP 1  南瓜洗乾淨後連皮切塊,豆腐也切成容易入口的大小。
STEP 2  把南瓜放入底部有孔的蒸鍋中蒸15分鐘,等到南瓜變軟就把豆腐放進去,再多蒸5分鐘。
STEP 3  將步驟2做好的成品和堅果混合,淋上楓糖漿、鹽巴、胡椒粉就算完成了。


南瓜豆漿拿鐵
為腦帶來活力的補充腦力果汁



INGREDIENTS

南瓜-----1/8個
豆漿-----1杯

HOW TO MAKE

STEP 1  將南瓜洗乾淨、去皮,切成適當的大小後用蒸鍋蒸15分鐘,或是用微波爐熱2∼3次,每次3分鐘。
STEP 2  把豆漿和南瓜用攪拌機打成汁。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