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醫師獨門飲食法:防止腦細胞老化必吃的3種食物

102,382 收藏12
【早安健康精選書摘】「防止腦神經細胞老化」──我的獨門飲食法

若要保持頭腦年輕,大致上有2種方法。

其中一個方法,是養成「防止腦神經細胞老化」的生活習慣,另一個方法,則是採取可充分發揮腦部所具備能力的行動或思考。

接下來,要向各位介紹我本身也身體力行的「防止腦神經細胞老化的飲食攝取法、身體的活動方法」

這些方法,任何人都可以在日常生活中輕鬆實行,全都是現在就可以馬上開始試著做的方法。請各位帶著興奮的心情,身體力行試看看吧。

積極攝取「會發芽的食材」

為防止腦神經細胞老化,首先就要留意從食材當中,挑選富含「防止老化物質」的食物。

所謂防止老化物質,換句話說就是指「具有抗氧化作用的成分」

人類的體內,有著具有強烈氧化作用的「活性含氧物」。而所謂的活性含氧物,是容易與其他物質結合並且破壞組織的物質,會破壞細胞並且促進老化。


若要防止老化,就必須盡可能抑制活性含氧物的氧化作用。為此,利用飲食攝取具有抗氧化作用的成分,是有效的方法。


具有抗氧化作用的成分,有維生素E、茄紅素、多酚等。

若要更有效地攝取維生素E,建議可以食用白蘿蔔苗、豆芽菜、苜蓿等稱為「芽菜」的發芽蔬菜


蔬菜會發芽,就代表當中含有促進成長的物質(亦即維生素E)。


請各位記住,「會發芽的食物,有助於防止老化」


茄紅素則是一種胡蘿蔔素,在紅色蔬菜中含量相當豐富。尤其是番茄,非常推薦食用,所以請記得積極地攝取番茄。


另外,藍莓、蔓越莓、黑莓等有個「莓」字的水果,則是含有豐富的多酚。


只要看到有個莓字的水果,「那就是可以防止老化的水果」準沒錯。


近來,冷凍的莓果類水果在超市等處即可輕易買到,多數也都有販售果醬。因此,在三餐中攝取相當容易。


主食盡可能選擇「胚芽米」、「蕎麥麵」、「胚芽烏龍麵」

既然要從飲食著手,那麼主食也盡可能攝取「會發芽的食物」吧。平常食用的米,建議可以把白米改成「胚芽米」。

胚芽米是指糙米碾去米糠層時保留胚芽的米,特徵在於不但營養價值高,又像白米一樣容易入口,而且容易消化。


有些人認為「糙米不好吃,所以不愛吃」,對於這類的人而言,胚芽米的口感,吃起來應該沒有太大差別才是。


另外,「蕎麥麵」也是我很想推薦給大家的食材之一。因為蕎麥麵本身就是直接使用蕎麥種子所做成的,因此就輕鬆攝取「會發芽的食物」這個觀點來看,這可說是非常方便又有益的食材。


除此之外,還有含有小麥胚芽的「胚芽烏龍麵」。就防止老化的角度來看,胚芽烏龍麵應該是比精製小麥所做成的烏龍麵來得好。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