腸道是第二大腦!7類食物活腦又能活化長壽基因

37,933 收藏9
【早安健康精選書摘】只吃「八分飽」!

隨著年紀愈大,運動量會跟著減少。因此,若不注意減少食量的話,便會使血糖值升高,容易肥胖,而這些都跟老化息息相關。適度運動和只吃八分飽,是施行的重點。

透過動物實驗,已經證明確實進行體重控管可以長壽,而攝食過多則會導致短命。


另外,在世界各地調查某些擁有許多長壽居民的地區後發現,那些地區有肥胖人口較少的傾向。若要維持健康,就必須時時提醒自己只吃「八分飽」。


而只吃「八分飽」會這麼重要,其中一個理由也是若吃得太多,血液會集中到腸道,導致腦部的血流量降低的緣故。


相信每個人都有「吃太飽後,腦筋就一片空白,想睡覺」的經驗吧。這就是只有少量的血液流到腦部所產生的現象,而想睡覺可以說就是吃太多的徵兆。


若要讓腦部確實運作,嚴禁吃太飽。


均衡七食材 對頭腦有益的食物

在防止腦部老化之前,必須先有健康的身體。剛才先將重點放在防止老化物質,並介紹了跟腦部功能有關且應該積極攝取的食物。


隨著年紀愈來愈大,若要讓頭腦更好,在飲食方面,還必須再針對2件事下工夫。


1.維持「均衡的飲食生活」
2.活化長壽基因(Sirtuin)

針對維持均衡飲食生活的方法,食品研究家吉村裕之老師提出了「均衡七大類食材」。我也非常贊同吉村老師的想法,因而在此向各位介紹此內容。

●豆類
黃豆或紅豆等。請花心思讓餐桌上一定要有豆腐或納豆等菜色。豆類屬於高蛋白質,同時富含膳食纖維、維生素等。

●堅果類
指「芝麻」或堅果類等。這類食材裡,含有豐富的抗氧化成分─維生素E。

●海藻類
海帶芽、昆布、海苔等。當中含有豐富的維生素、礦物質及鈣質。

●蔬菜類
食用胡蘿蔔等根菜類、高麗菜等淺色蔬菜、菠菜或青椒等黃綠色蔬菜等各種蔬菜,即可攝取胡蘿蔔素、維生素C、膳食纖維等。

●魚類
食用魚類除了可攝取到優質的蛋白質外,當中如秋刀魚、鮪魚、沙丁魚、鯖魚等魚背藍色的魚類,含有許多「DHA(二十二碳六烯酸)」等對腦部有益的成分,建議可以多加食用。

●菇類
香菇、鴻喜菇、金針菇等。內含豐富的膳食纖維及維生素。

●薯芋類
馬鈴薯、地瓜等,含有豐富的碳水化合物、膳食纖維及維生素C。


雖然肉類並未包括在上述七大類食材當中,但為了維持身體健康,仍須適度攝取肉類較佳。

尤其豬肉含有豐富的維生素B,可活化腦部運作,也具有恢復疲勞的效果。可搭配魚背藍色的魚類一起食用,是推薦給各位的蛋白質攝取來源。


另外,若要防止腦部老化,也希望各位都能了解應該如何攝取上述食物,才可活化長壽基因(Sirtuin)。


在此,將介紹任何人都能辦到的攝取方法。


起初,發現Sirtuin是具有抑制加速老化的活性含氧物、提高記憶力效果的基因。而活化Sirtuin的方法,就是限制卡路里攝取量。


先前已說明必須只吃八分飽,使腦部可確實運作,但若要活化Sirtuin,吃七分飽(減少
30%攝取量)是最理想的。請各位務必記住這個方法。

「腸道是第二個腦」 保持排便暢通

若提到腸道,我想有許多人都會認為「那是吸收食物營養的地方」。

各位知道嗎?一般認為「腸道是第二個腦」


當小嬰兒還在母親體內時,中樞神經系統是和腸道一起發展的。研究發現,腸道裡具有不需要腦部傳達指令也能運作的神經細胞,而能夠穩定精神的荷爾蒙─血清素(Serotonin)就是在腸道內分泌的。


具體來講,這些現象究竟代表些什麼,雖然還有許多謎團尚未解開,但從腦部和腸道之間具有許多共通點來看,可推測兩者之間的關聯性應該很高吧。


若想愛護自己的頭腦,那麼也要照顧自己的腸道。就這一點來看,絕對不容小覷的就是排便。為了避免宿便堆積在肚子裡,記得要多跑廁所排便。

容易便祕的人,則要多攝取膳食纖維或乳酸菌。


而上了年紀之後,「髂腰肌」一定會變得較無力。


所謂髂腰肌,是支撐髖關節彎曲、伸展的肌肉。若此處肌力變差,便會變得無法施加腹肌壓力,導致無法順暢排便。有些人還會因而肚子微突,必須多加注意。


若要輕鬆鍛鍊髂腰肌,將腳往前抬,是個有效的運動方式。


保持排便暢通,也跟使腦部確實運作息息相關。


請記得鍛鍊髂腰肌,並且注意保持腸道暢通。而且,鍛鍊髂腰肌後,也能達到提臀效果,使身材體態變得更好,可謂一石二鳥。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