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是減肥失敗?因為你都「不吃澱粉」!

30,143 收藏2
【早安健康企劃】你常常靠著節食減肥嗎? 然而,當你一口都不碰澱粉食物時,很可能沒幾天就出現頭昏眼花、四肢無力的情形,造成營養失衡、代謝出問題,短暫瘦下來後又復胖。

事實上,擁有一輩子的好身材該做的是「適量攝取好碳水化合物、戒除壞碳水化合物」。

碳水化合物的作用是提供身體能量。吃下的碳水化合物會在體內轉化成葡萄糖,提供神經系統、
器官能量,並幫助維持情緒的穩定與專注力。如果完全不攝取澱粉,大腦就會在缺乏葡萄糖的情況
下,啟動壓力荷爾蒙「可體松」,讓你極度想要攝取醣分,造成暴飲暴食。

因此,比起拒澱粉於千里之外,懂得食用「優良澱粉」,特別是擁有「抗性澱粉」的食物,才能
讓我們的減肥之路能夠走得更長久。

正確控制熱量、攝取優質澱粉,瘦身一定成功

《營養與代謝》期刊上一項研究指出,抗性澱粉的食物,有助於降低脂肪儲存。「抗性澱粉」是指不易被小腸快速消化吸收的澱粉,與膳食纖維的代謝途徑類似。富含抗性澱粉的食物包括,堅果、豆類、糙米等未加工的全穀類、地瓜、香蕉及冷飯等。
 
雖然抗性澱粉有助於控制體重,但也不能毫無限制地攝取,食用太多一樣會讓我們變胖。健康瘦身,最重要的關鍵就是「適量攝取各種營養」,碳水化合物、蛋白質、脂質、維生素等,缺一不可。

借助料理工具,像是電子廚秤,就能有效協助我們瘦身,精準量秤各種食材、調味料,控制營養的攝取。其中,日本TANITA 更推出能測量出米飯卡路里的電子廚秤,也可以自行設定各食材以及自己吃的食物熱量,只要輕輕一按,就能知道食物的熱量與重量,對正在進行飲食控制的人,可說是廚房料理好幫手。

要消滅一公斤的體重須要消耗7700 大卡的熱量,若從飲食著手的減重減脂朋友,可以利用TANITA 卡路里電子廚秤控制飲食熱量的攝取,另外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為民眾提供食品營養成分資料,可協助達到均衡健康飲食。

若想要減肥卻不知該如何將三餐吃得營養均衡的人,可以試試「TANITA 社員食堂人氣菜單」,日本TANITA 的社長非常重視員工的健康與體態,因此開設提供由營養師規劃的美味餐點的員工餐廳,結果,只要進入TANITA 的每位員工都減重成功了,也引起了許多人的好奇心。

隨後TANITA 推出「TANITA 的社員食堂」系列食譜,狂賣400 萬本,接續在日本推出對外營業的「TANITA食堂」,讓想要一般民眾也能體驗TANITA 員工食堂的健康美味輕食。

TANITA 人氣菜單:綠豆芽菜熱拌綠花椰菜

材料(2人份)
綠色花椰菜100g、綠豆芽菜100g、芝麻粉1小匙、油1小匙、鹽少午、醬油1/2大匙、胡椒少許

作法
1 綠色花椰菜分成小朵,清洗綠色花椰菜後去水分。
2 油入鍋加熱,加入綠色花椰菜,加蓋燜煮片刻後,加入豆芽菜拌炒,加鹽。
3 當香味溢後熄火,淋上醬油、加入芝麻粉、胡椒拌炒均勻起鍋。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