杏仁潤肺、紫蘇抗發炎!兒科中醫師教你緩過敏

31,941 收藏3
【早安健康精選書摘】在氣候差異大的國家旅行, 如何管理過敏問題?

季節與過敏有很大的關聯。因此,每逢寒假來臨前,總有家長問我:「寒假想到下雪的日本、韓國玩,小朋友的氣喘會不會發作得更厲害?」

我的建議是:抵達當地可以多喝一些溫熱的食物,例如薑茶。而且要隨身備好禦寒物品,如暖暖包、口罩、帽子、圍巾等,讓身體保持溫暖。家長還可以幫小朋友準備一些中藥備藥,幫忙益氣固表,在早晚天氣比較冷時,各喝一次藥。

☉杏仁潤肺、紫蘇解表,可用於日常保養
如果小朋友有在看中醫,出國前可以詢問醫師急症發作時的備用藥物。中醫師會根據小朋友的寒、熱體質,開立適合的急症發作常備藥物。如果是不曾看過中醫的小朋友,因為體質較難預測,醫生通常會開作用較廣泛的中藥,像是一般用來緩解感冒、咳嗽症狀的藥材,例如可潤肺的杏仁、有解表作用的紫蘇等,這些都是比較不容易出錯的中藥材,適合用作氣喘及過敏性鼻炎的日常保健藥方。

☉寒流冷天或淋過雨,回到家可用吹風機溫暖頸後
晚上回到飯店後,可以用吹風機的熱氣,吹一下頸子後方的區塊,將白天受到的寒氣吹散掉。頸子後面有幾個重要的對應穴位,如大椎穴、風門穴、肺腧(同俞,發音ㄕㄨ)穴,這些都是照顧肺部的重要穴位,要做好保暖。

如何取穴:

大椎穴:低頭的時候,脖子隆起最突出的那一節脊椎,也就是第七節頸椎關節的下方。
風門穴:位在大椎穴往下兩節脊椎,也就是第二節胸椎下方旁邊兩根手指寬的地方。
肺腧穴:位在風門穴往下一節脊椎,也就是第三節胸椎下方往旁邊兩根手指寬的地方。

☉前往氣候乾燥的地區,要加強保濕
如果是異位性皮膚炎的小朋友,在濕熱的台灣,或是東南亞國家, 病況往往會較為嚴重,若是到高緯度的美國、加拿大、歐洲旅行,因 為是乾燥的內陸型大陸氣候,皮膚的問題反而會得到緩解。不過,要 留意原本濕癢的皮膚可能轉為乾癢,皮膚及傷口容易龜裂,一定要注 意保濕。特別是在台灣怕皮膚濕黏及不透氣,不太敢擦乳液的異位性 皮膚炎小患者,若是到了乾燥的大陸型氣候國家,務必擦乳液,最好 是使用高度滋潤的乳液或乳霜,保濕力才夠。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