體質不良讓你變胖全身痠!貓背伸展不讓身體僵硬

55,272 收藏6
【早安健康/長野茂(日常運動推廣協會負責人)】體質不良, 是所有中高年齡者的困擾

現代是長期運動不足、充滿壓力的社會,許多人深受體質不良所苦。例如肩膀僵硬、腰痛、慢性疲勞、末梢血液循環不良、浮腫、壓力等,你以為這些毛病會自然痊癒,不知不覺中過了五年、十年,長時間受這些毛病所苦,讓生活品質變差,像這樣的案例不在少數。

特別是中高年齡者幾乎不會使用到大肌肉,我們生活中使用電腦、智慧型手機、開車等動作,都只會用到手指、手腕等,做反覆小幅度的動作,讓肩膀、背部、腰部常常固定在同一個姿勢。此外,人在年過四十歲後,肌肉量會開始減少,肌力會衰弱(審訂者註:主要為肌肉慢肌變成快肌所致),而且疲勞的恢復力也開始變差,肩膀僵硬、腰痛、手腳冰冷、浮腫等症狀會比以前更為嚴重。這些症狀同時並存的話,會變成中年發福,接著會給肌肉、骨頭、關節、脊椎造成很大的負擔,最後變成體質不良的源頭。


在工作上、生活上也有精神壓力的問題,持續不斷的壓力會造成自律神經系統、荷爾蒙系統、免疫系統失調,使體質不良更惡化。


一旦自覺到體質狀況不佳時,就要立刻去尋找解決之道。如果你天真以為「只是腰有點痛、膝蓋有點痛、常會怕冷而已」,不知不覺中可能會演變成無可挽回的重病。


你想要成為不會腰痛、肩膀僵硬、不知壓力為何物,抬頭挺胸、健步如飛的中高年齡者?還是想要成為身體到處都疼痛、一臉陰鬱地駝背走路的中高年齡者呢?不用說,當然是前者。


老化的進程未必與年齡成正比,只要你平日多留心,便會改變。藉由「隨時可進行的伸展運動」來讓老化緩步就是「現在」了。


運動不足、
壓力的自我檢測表

體質不良的原因很多是由於運動不足與壓力。先來自我檢測一下日常的生活習慣與身心狀況吧。


1 走路、站立、坐著時姿勢不佳
2 工作時幾乎都是打電腦
3 一整天使用智慧型手機、平板電腦
4 在電車與公車裡看到空位,一定會去坐
5 即使是二樓、三樓,仍然會搭手扶梯或電梯
6 整天走路不超過三十分鐘
7 情緒不穩定(易焦躁不安、突然感到不安、提不起勁來)
8 總是睡不飽。難以入睡、起不了床、疲勞難消除
9 職場上的問題很多(人際關係、被減薪、調換部門、工作調動、轉行)
10 幾乎每晚都喝酒,最近喝的量增多

如何?如果你符合的項目不少的話,就得要留意了。首先針對符合的項目來改進,是好的開始。

* 「1」是身體健康的主要前提。「2、3」是運動不足的主要原因。「4~6」與運動的意願有關。「7~10」與精神壓力有關。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