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醫學博士的家事活腦術!不論幾歲大腦依舊年輕

22,805 收藏5

【早安健康/林明慧編譯】在高齡化社會的現在,失智症成了不可忽視的議題。日本醫學博士安田和人表示,失智症是指由於大腦細胞病變或遭受破壞,使得原本正常發展的認知功能出現退化情形,出現記憶衰退、搞不清楚時間與方向,甚至有失語、辨別障礙,且明顯影響到日常生活能力。

很多人聽過「做家事可以預防失智」,然而日復一日做相同的家事,反而使其變得「公式化」、「簡單化」和「效率化」,再加上現在有許多琳琅滿目的省時家事工具輔助,反而帶給大腦的刺激減少,甚至讓它衰退的更快!

日本醫學博士加藤俊德以腦研究者的身份活躍於醫學界,長年研究失智症及發展障礙等腦部疾病,他在著書《家事で脳トレ65》(暫譯:65個家事活腦術)提供許多做家事的技巧,只要遵守以下3大原則,讓你的大腦不管到幾歲都年輕有活力!

原則1:勤於改變
吃完飯後洗碗然後拖地,煮飯時先燒水再切菜備料,天天都像機器人一樣按照一定的步驟做一樣的事情嗎?不妨調個順序、換個新方法,如此一來可讓自己每天都保持新鮮的心情,並均衡使用到大腦各個部位,使大腦成長。

原則2:保持愉快心情
當你感到愉悅、幸福時,大腦也會跟著活化起來。比方說為喜歡的人煮一頓料理,在忙完家事後犒賞自己等等,做家事不是只有辛苦勞累而已,從中也能創造出快樂。

原則3:仔細做家事
做家事時總是為了求快求方便,隨便擦個兩下就交差了事嗎?小心大腦也因此變得懶惰喔!稍微下一點工夫,自己動手腌漬食材、手洗衣服、編織圍巾等等,雖然看似麻煩了點,卻能帶給大腦良好的刺激。

另外,記憶力衰退的人可在打掃或整理房間時設定鬧鐘,讓掌管記憶的海馬意識到時間限制的存在,進而強化運作,改善忘東忘西。對任何事都嫌麻煩則源自於思考功能減弱,導致缺乏創新、計劃的能力,這樣的人可在週末時試著做做看從來沒做過的料理,即便失敗也不要灰心,保持勇於挑戰的精神才是最重要的。而聽覺衰退的人,常伴有溝通困難的危險性,不妨在做料理時一邊聽廣播,讓自己隨時保持傾聽他人說話的姿勢,雖然難度頗高,卻是鍛鍊大腦的好辦法。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