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防阿茲海默症,就用這2道活腦食譜補充維生素E!

71,304 收藏7

【早安健康精選書摘】失智症1─阿茲海默症

由於造成阿茲海默症的原因尚未明瞭,因此難以擬定治療的醫療對策。雖說如此,隨著針對阿茲海默症發病風險因子等研究的腳步,醫學界也慢慢掌握造成阿茲海默症的原因了。


腦部神經系統受損,導致健忘症狀加劇

阿茲海默症是一種引發失智症的代表性疾病,隨著年齡漸長,罹患阿茲海默症的風險也隨之提高, 85歲後罹病的機率將會急遽增加。而嚴重健忘則為罹患阿茲海默症的特徵。研究指出,腦部有一千億個神經細胞,而存在於細胞之間的神經傳導物質則負責傳遞訊息,形成一個讓腦部正常運作的網路。可是一旦罹患阿茲海默症, 患者腦部將會有一種名為乙型澱粉樣蛋白(beta amyloid)的異常蛋白質堆積,以致「老人斑(senile plaque)」 的範圍加大。除此之外,神經細胞當中
也會形成一種絲狀的「神經原纖維」。

老人斑將會壓迫周遭的神經細胞,逐漸侵蝕健康的神經細胞;而神經原纖維則會導致細胞萎縮壞死。

兩者同時於細胞內外產生負面作用,造成神經細胞,乃至乙醯膽鹼(acetylcholine)等神經傳導物質減少,以致腦部神經系統退化,功能也跟著降低。

也就是說,當腦部因故消瘦,健忘症狀也會隨之加劇。事實上,研究資料指出,健康者的腦部約重一.四公斤,但是在罹患阿茲海默症約十年左右之後,患者的腦部重量將減輕至八百公克∼九百公克。但也有不少人的腦部有老人斑,並出現腦部萎縮的症狀, 卻仍然沒有罹患阿茲海默症,這部分尚待今後更多研究。

除了心智功能外,身體功能也出現障礙

一旦罹患阿茲海默症,患者的腦細胞將會受到傷害,且傷害的範圍將逐漸擴大。在罹患阿茲海默症的初期, 以健忘做為主要症狀,而且會由近期的記憶開始遺忘。隨著腦部受損範圍擴大,患者將會逐漸無法辨別現在與過去,對地點、時間、人物的認知也將變得模糊不清。但是在罹病初期, 症狀與因老化所造成的健忘症幾乎無法區別。

而腦部除了掌管心智功能, 也掌管身體功能,因此在腦部受損情形較為嚴重的罹病後期,患者連身體動作也將出現障礙。但是每位患者罹患阿茲海默症後的進展速度都大相逕庭,既有在數年內喪失語言功能,並且臥床不起的患者,也有心智功能雖出現某種程度的衰退,但是仍然能夠獨立生活達10年以上的患者。


造成失智症的疾病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