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防骨關節炎先減肥!促進燃脂,先無氧再有氧

21,040 收藏3
【早安健康精選書摘】 代謝症候群患者的發病風險較高

發病風險會隨代謝症候群要素數量改變


由於難以取得詳細的檢查內容,故此研究以「BMI值25以上」取代腹圍,並適當調整其他基準後加以分析。分析結果顯示,跟未帶有任何要素的人相比,擁有3個以上代謝症候群要素的人罹患骨關節炎的風險為其2.7倍。



代謝症候群患者的發病風險上升至3倍

骨關節炎是一種與肥胖關係甚篤的疾病。體重增加後膝蓋所承受的重量倍增,自然會引起疼痛。然而,當膝蓋出現疼痛感後,特別容易因缺乏運動而招致肥胖,而肥胖又有可能會招來「代謝症候群」。

這幾年已經出現了針對骨關節炎與代謝症候群關聯性的相關研究。 代謝症候群的判定基準包括腹圍、血壓等4項,但此研究做了些許調整,不以腹圍為代謝症候群的指標,而是改用「BMI值」。

根據分析數據顯示,在左頁的代謝症候群要素中,同時符合3項以上的人,罹患骨關節炎的機率比未帶有任何因素的人還多了3 倍左右。



擺脫肥胖身材,避免病情惡化

代謝症候群的英文名稱為「Metabolic syndrome」,與高血壓、糖尿病等生活習慣病有很深的淵源。代謝症候群指的是本身屬於內臟脂肪型肥胖的人,體內血壓、血糖值、血中脂質其中2項出現異常的狀態。一旦罹患代謝症候群,「動脈硬化」的速度也會急速加快。

動脈硬化指的是血管處於變硬、脆化的狀態,惡化後恐引起腦血管病變、心臟病等攸關性命的重大疾病。此類重大疾病發病後留下後遺症的風險極大,有不少人因此面臨看護生活。

為了預防生活習慣病及骨關節炎惡化,擺脫肥胖身材絕對是首要關鍵。


Point!
代謝症候群引起的肥胖會加重膝蓋的負擔。

用有氧運動增加運動量及擺脫肥胖身材

建議大家循著無氧運動→有氧運動的順序 :



體內的脂肪會轉化為能量來源

透過基本肌力訓練強化肌力、改善膝蓋的活動順暢度之後,應以減重為目標開始運動。運動可分為有氧運動及無氧運動兩種,建議大家先從「有氧運動」開始做起。

有氧運動指的是須在運動過程中不斷吸取氧氣的運動。身體會利用運動時吸入的氧氣燃燒體內脂肪,將之轉換為運動過程中所須的能量。此外,有氧運動還能給予肺部、心臟及血管良好的刺激,提升全身的耐久力。

有氧運動包括健走、水中運動、騎單車等,選擇自己喜歡的運動即可,但務必要持之以恆。偶爾改變運動種類也是轉換心情的好方法。

可以在做完基本肌力訓練後後施做有氧運動

在做完「伸展操+肌力訓練」這套基本訓練後緊接著做有氧運動,可望得到更顯著的運動成效。

在肌力訓練的過程中,身體為了在短時間內獲取大量的能量,主要會燃燒儲存在肌肉內的「肝醣」。由於此時體內不必消耗氧氣,故稱此類運動為「無氧運動」。

在無氧運動結束後,體內會分泌出大量的「生長激素」。生長激素不僅能強化肌肉、骨骼及免疫細胞等組織,還能促進體脂肪燃燒。

因此,先進行肌力訓練,待生長激素開始分泌後緊接著做有氧運動,即能有效提升體脂肪燃燒率。

Point!
以有氧運動配合肌力訓練,使體內不易堆積脂肪。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