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醫師:嘴破塗蜂蜜消炎更止痛!吃6食材有效改善

319,406 收藏18
【早安健康/周舒涵編譯】造成

嘴巴破

的原因除了與壓力、火氣大有關以外,如果嘴破之後發炎反應持續擴大,或是連續產生多處破洞,都可能是因為細菌感染所引起。想要治好這類的嘴巴破,就必須從消毒與防止細菌繁殖著手。除了可以依照日本東京高輪皮膚科的蘇原忍醫師所建議,塗抹蜂蜜來進行殺菌和消炎以外,還要告訴您要吃些什麼、要怎麼吃,可以輕鬆擺脫嘴破煩惱。

嘴巴破洞塗蜂蜜,消炎殺菌更止痛



除了使用鹽水漱口來消毒殺菌以外,最直接的方法就是將鹽巴塗抹在嘴巴破的位置,雖然有效但卻可能會痛到讓人無法忍受。作為鹽巴的代替,蘇原忍醫師非常推薦使用蜂蜜來殺菌消炎、改善嘴巴破症狀。

只要使用棉花棒在嘴巴破洞的位置塗上蜂蜜,不只可以有效覆蓋傷處、防止細菌入侵,蜂蜜本身具有的殺菌效果也能夠發揮作用,同時還能緩解疼痛與傷口的發炎反應。蜂蜜裡的葡萄糖酸常使用在燒傷、凍傷、割傷等傷口的消毒,是醫療處理常用的成分。如果覺得直接塗蜂蜜還是會疼痛難耐的話,可以稀釋8~10倍再進行塗抹也會有效。

改善預防嘴巴破,從日常生活飲食開始

做好殺菌消炎以後,快來看看接下來應該要吃些什麼、該怎麼吃,可以讓嘴巴破洞更快復原,同時也從自己的日常生活著手,透過飲食習慣來改善、預防嘴巴破。

黃蓮

俗話裡「啞巴吃黃蓮,有苦說不出」的黃蓮,卻是解決嘴巴破和口臭問題的良藥,市面上販售的許多治療嘴破口服藥也都含有黃蓮的成分。如果因為怕苦不敢吃黃蓮,就算只是將黃蓮用水熬煮再進行漱口,也會非常有效。

黃綠色蔬菜

黃綠色蔬菜含有非常豐富的β-胡蘿蔔素,會在體內轉換成維生素A,達到保護口腔黏膜的作用。容易嘴巴破的人,日常飲食就可以多多攝取顏色較為鮮豔的黃綠色蔬菜,可以有效減少並改善嘴巴破洞。其中特別是菠菜,也含有可以治療嘴巴破的豐富營養素維生素B,建議以涼拌食用會更有效。

白蘿蔔

白蘿蔔具有很好的消炎效果,可以有效去除導致嘴巴破的口中細菌,特別是以白蘿蔔泥或是白蘿蔔汁的形式攝取,對治療嘴巴破特別有效。

枇杷

有時候嘴巴破也會接連造成許多生活上的不方便,不只痛得受不了,甚至會影響到食慾和心情。這時候不只可以多吃枇杷改善症狀,也可以將枇杷膏直接塗抹在嘴巴破的地方,快速止痛並舒緩嘴巴破所帶來的不適。

海藻類

海藻類含有豐富的維生素B2,可以改善並預防維生素B2不足所造成的嘴巴破,並促進嘴巴破的地方皮膚與黏膜的生長,譬如海帶、羊栖菜等都是可以改善嘴巴破洞症狀的有效食材。

牛奶醋或優格醋

準備180c.c.的牛奶或是優格,再加入大約1個半寶特瓶蓋的醋,使用微波爐加熱20~30秒後,就變成對改善嘴巴破非常有幫助的牛奶醋或優格醋,一天喝上兩到三次,就可以有效改善嘴破問題。

◎嘴巴破洞程度嚴重或是長時間都治不好,還是建議前往醫院或診所進行檢查,及早治療可以防止病情更加嚴重。




看了這篇文章的人,也看了…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