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豆降膽固醇、防心血管疾病!這樣吃讓你健康瘦

116,838 收藏16
【早安健康/周舒涵編譯】看電影時總是要抱著一桶爆米花或洋芋片,邊吃才過癮嗎?但是你可能不知道,近年來健康意識逐漸抬頭,改吃毛豆配電影的人正在慢慢變多!而毛豆不只含有豐富的植物性蛋白質,攝取毛豆還能防止

心血管疾病

,並兼具健康瘦身的效果。

想要健康瘦需補充植物性蛋白質,黃豆黑豆毛豆都屬於大豆

蛋白質是人體不可或缺的營養來源,但是攝取過多的動物性蛋白質,會因為飽和脂肪酸和膽固醇的含量過多,使脂肪囤積於內臟,並同時導致三酸甘油脂與壞膽固醇(LDL)的增加,造成肥胖。

想要保持健康、遠離肥胖,就要從補充植物性蛋白質下手。其中大豆含有豐富的植物性蛋白質,說到大豆大部分人腦海都會浮現出黃豆的樣子,但是您知道嗎?不只是黃豆,就連黑豆、青皮豆、毛豆等,在分類學上都是屬於豆科大豆屬大豆種,只是因為品種不同以及生長階段不同,所以才會呈現不一樣的外觀和顏色。

美健康機構:「一天攝取超過25克大豆蛋白,就可以大幅減少罹心血管疾病機率」

美國食品藥品管理局(FDA)曾指出,成人一天攝取超過25克的大豆蛋白,就可以大幅減少罹患心肌梗塞、心臟衰竭以及心律不整等冠狀動脈疾病的機率。因此美國人普遍相信,只要多吃毛豆就可以瘦身減肥並維持健康。

同時大豆在日本被稱為「田裡的肉(畑のお肉)」,擁有豐富的植物性蛋白質,相對於動物性蛋白質來說,具有更好的改善肥胖、預防心血管疾病的功效。而在日本與台灣都是被當作零食食用的毛豆,就是日常生活中補充植物性蛋白質的好選擇。

毛豆促血液流通防動脈硬化,減三酸甘油脂增好膽固醇

毛豆中所含有的卵磷脂成分,可以協助去除吸附在血管壁上的壞膽固醇(LDL),達到促進血液順暢流動以及防止動脈硬化的效果。除此之外毛豆也含有皂苷,可以去除血液中生成的自由基、軟化血管並改善血液循環。

同時毛豆也含有豐富的膳食纖維,會協助排出體內的膽汁酸與膽固醇。另外毛豆中有許多亞油酸、 α-亞麻酸等身體必須的脂肪酸,可減少體內三酸甘油脂的含量,並促進好的膽固醇(HDL)增加。除了大家都知道的水煮毛豆以外,也可以將毛豆碾碎或磨成泥狀,塗抹於麵包或是放在義大利麵上一起食用。

健康水煮毛豆

材料

毛豆約300克、天然鹽18克(1大匙)、細砂糖18克(1大匙)、水750c.c.

步驟

1將買回來的新鮮毛豆充分抹上約1大匙的鹽。

2將水煮沸後放入鹽與細砂糖,再放入毛豆,並在水面放上小鍋蓋(小鍋蓋為日本人燉煮料理時專用的「落し蓋」,若家裡沒有小鍋蓋,則可使用2張餐巾紙或戳洞的鋁箔紙、比鍋子還小一些的盤子等替代)。

3煮4分鐘後試吃看看,如果還是覺得太硬則可再煮一下,起鍋後簡單的水煮毛豆就完成了,可放在室溫或是冰箱中保存,當作零食或是小菜食用。


【3 steps 健康吃】鮭魚毛豆沙拉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