腸躁症是什麼?4型腸躁症如何改善、根治腹瀉症狀?- 第3頁

3,477,399 收藏26

美國糖尿病、消化、腎臟病研究所(National Institute of Diabetes and Digestive and Kidney Diseases)指出,醫師可能建議改善腸躁症的方法包括:

  • 飲食習慣調整

    • 攝取更多膳食纖維,幫助改善便秘。研究認為水溶性膳食纖維更能幫助改善腸躁症,包括豆類、水果、燕麥產品等。不過一次在食物中添加過多纖維容易導致脹氣、使腸躁症惡化,因此建議慢慢增加攝取量(每天2~3克)即可。
    • 避免食用麩質(gluten):存在於小麥、大麥、黑麥與其製品中,因此要注意穀片、穀類、義大利麵等各種食品。
    • 行低FODMAP飲食(low FODMAP diet):避免攝取含有難消化碳水化合物的食物。

  • 生活習慣調整

    • 增加運動量
    • 盡可能減少生活中容易造成壓力的情形
    • 獲得充足的睡眠

  • 藥物幫助改善便祕、腹瀉、腹痛等症狀。

  • 補充益生菌(建議與醫師討論攝取量、攝取期間多久)

  • 心理健康療法

    • 認知行為療法:調整對於腸躁症的看法與行為,藉此改善症狀
    • 催眠療法
    • 放鬆訓練

改善腸躁症狀:低FODMAP飲食



壓力大、荷爾蒙改變、食物過敏或不耐,都是可能加劇腸躁症的原因。常見刺激性較大的食物包括:巧克力、香料、脂肪、水果、豆類、高麗菜、花椰菜、牛奶、碳酸飲料、酒類等。因此,改變飲食內容,或許有助於改善腸躁症狀。其中一種方法,就是澳洲的研究者所研發出的「低FODMAP飲食」。 

澳洲墨爾本蒙納士大學研發出這種飲食法,去除了含有較多可發酵、滲透性的碳水化合物,他們常是導致腸胃問題的元凶。這類物質包括發酵性寡糖、雙糖、單糖及多元醇。根據報導指出,低FODMAP飲食法能夠改善75%腸躁症患者的症狀,對於功能性腹瀉和腹脹也有改善效果。 

FODMAP食物之所以容易發酵,是因為他們幾乎不會在小腸被吸收,剩餘的食物殘渣變成腸道細菌的食物,在微生物消化的過程中製造的氣體,就是導致腹脹、脹氣、打嗝等症狀的原因。 

另外,FODMAP食物也具有滲透性,會將水分拉入小腸,導致痙攣、腹瀉和腹脹。製造氣體、拉入水分的結果,會使得氣體阻滯,並視消化道的蠕動速度導致腹瀉或便秘。 

低FODMAP飲食法建議腸躁症患者在2~8週期間,藉由避開含有FODMAP的食物,舒緩腸道長期的不適症狀;當腸道功能恢復後,這些食物也應重回每日飲食清單。雖然FODMAP食物會加劇腸躁症,但其中的一些發酵和滲透作用是對消化道有益的,例如大蒜和洋蔥都曾被證實能夠增加腸道中的益菌。 

※「低FODMAP飲食」的宜忌食物 



食物類型 避開食物 替代食物
乳製品 牛奶
冰淇淋
優格
無乳糖牛奶、優格
奶油
多數種類的起司(減少乳糖)
杏仁奶
大麻奶
罐裝椰奶
水果 蘋果
黑莓
櫻桃
芒果
梨子
西瓜
草莓
香蕉
奇異果
柳橙
藍莓
哈密瓜
檸檬
蔬菜 大蒜
洋蔥
花椰菜
蘆筍
菇類
朝鲜薊
甜椒
胡蘿蔔
茄子
羽衣甘藍
馬鈴薯
番茄
櫛瓜
穀類 小麥
大麥
黑麥
菊苣纖維
燕麥
藜麥
白米
無麩質麵包或義大利麵
墨西哥玉米餅
蛋白質 腰果
黑豆
開心果
嫩豆腐
大豆
腎豆
杏仁
牛肉
雞肉
雞蛋
魚類
老豆腐
花生
種子類
甜味劑 蜂蜜
高果糖玉米糖漿
龍舌蘭
甘露醇
山梨糖醇
純楓糖
甜葉菊糖
餐用砂糖

腸躁症吃益生菌到底有沒有效?聽聽醫師怎麼說



大林慈濟醫院家庭醫學科醫師謝昌成、蕭雅尤曾撰寫專文,討論益生菌在腸躁症上的成效。文中提及,目前醫學專家普遍認為益生菌能抑制腸道中病原菌生長、加強腸道黏膜、維持腸道細胞的「屏蔽功能」、緩和發炎、調整腸道神經系統以降低疼痛不適感。

臨床分析也發現,84%的腸躁症病人腸道內壞菌過度生長、好菌相對減少。而定期服用益生菌的腸躁症病人,其腹痛、脹氣、排便不乾淨等症狀皆有改善,顯示益生菌在治療腸躁症上的正面效益。

參考資料:
  1. https://www.niddk.nih.gov/health-information/digestive-diseases/irritable-bowel-syndrome/eating-diet-nutrition
  2. https://www.niddk.nih.gov/health-information/digestive-diseases/irritable-bowel-syndrome/treatment

看了這篇文章的人,也看了…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