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改食物大解密!採買非基改食品5大指南

49,489 收藏4
【早安健康精選書摘】從進口到在地 黃豆的身世之謎

在台灣、中國、日、韓等東亞地區,大豆對我們的飲食生活意義格外不同。除了毛豆、黃豆和黑豆直接入菜,民眾大量食用的豆腐、豆皮等初級黃豆加工產品,是尋常人家餐桌上常見的菜色,而豆漿早已從飲料躍昇為保健美容養身的聖品,更不用說醬油、味噌、豆豉等食材,成為各種料理中畫龍點睛不可缺的最佳配角。

只是多半民眾並不知道,對台灣人這麼重要的黃豆,本地生產的卻很少。這一兩年雖然鼓勵農民復耕,自給率仍然連千分之一都不到,絕大多數得靠美國、巴西、阿根廷等地進口榨油和飼料用途的基因改造黃豆。與自給率較高,且與食用多以非基因改造食品級黃豆原料為主的中、日、韓等國相比,我們食用的黃豆有營養成分較差、農藥殘留、基因改造食品導致過敏與未有定論的健康風險,在在都讓台灣的消費者憂心。 以二〇一四年來說,台灣共進口二百四十五萬公噸的黃豆,其中二百四十三萬公噸、將近九成九都是基因改造黃豆,只有1%比重是非基因改造黃豆。

聽說有黑色肚臍的就是基因改造黃豆,真的嗎?

對於期望靠肉眼分辨是否吃到基因改造黃豆的民眾來說,以下這則基因改造黃豆的流言可以說最為悠久。前些日子到市集逛逛,販賣本土雜糧的年輕攤商拿著一包標示為花蓮非基因改造的黃豆推銷,並特別強調是非基因改造,「基因改造的豆子上會有黑黑的點…」她這麼說。

看圖說真相,用照片來解釋最清楚。



所謂的「黑肚臍」指的是大豆種臍部分顏色較深,多為深深淺淺的褐色,對照黃白或略帶青白的種皮,看起來就像是圓圓的肚子上的黑色肚臍。

在這四罐黃豆中,從左至右分別為「台糖本土非基因改造黃豆」、「美國食品級非基因改造黃豆」、「菜市場買來的標示為加拿大非基因改造黃豆」與「菜市場買來的基因改造黃豆」。

你會發現最右邊的黃豆是黑色肚臍,而剛好它正是這四種黃豆中唯一的基因改造品項。咦?黑肚臍流言果然為真!

再來看看第二張圖。



圖中的三罐黃豆全部都是黑色肚臍,從左至右分別為「高雄選10號」、「花蓮1號」與「高雄8號」,但是,它們全都是台灣本土種的非基因改造黃豆。

依據目前本國農業相關規範,可以得出的結論是:「台灣本土作物就是非基因改造品項」,本土許多品種都具有深色種臍的性狀,顯然並不能用黑肚臍來分辨是否為基因改造黃豆。

一般人無法透過觀察種臍的顏色外觀來區別是否為基因改造作物,最可靠的方式,還是經由儀器及實驗室檢驗。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