腹式呼吸+甩手運動,自動幫按摩內臟、促進血液循環

82,525 收藏10

【早安健康精選書摘】維護內臟健康,不良姿勢對內臟產生壞影響

吃得美味、開心地用餐,能夠讓牙齒與「內臟」同時確保健康,這件事很重要。

內臟功能失調的現象,除非是吃到腐敗食物引起食物中毒,否則快速劇烈惡化的情況很少見。不過「慢慢地」變成失調的情況則是有可能的。例如暴飲暴食、挑食等,往往跟內臟失調連結在一起。

如果還要舉出其他會引起失調的原因,那就是─
不良「姿勢」也會帶給內臟不好的影響。

背部如果經常彎著,胃部一帶就常常會受壓迫。經常在右肩背著沉重的背包,朝同一個方向不斷施加壓力負荷,因此背骨容易歪曲變形,對內臟的相對應部位也造成負擔。

本來我們的胃腸可以自己蠕動運作,但是如果同一姿勢持續僵化,由外部壓迫內臟,就變得無法活動。未留意、無意識的情況變成長年累月的習慣,有時就會在眼睛看不到的地方產生不好的影響。

仔細看日本文豪夏目漱石(譯註:生於一八六七年∼一九一六年,作家、評論家、英文學者。代表著作有《我是貓》、《三四郎》等)的照片,他總是以佝僂的坐姿伏案寫作,可以推測他的胃腸一定受到壓迫。


夏目漱石因為胃潰瘍而過世,這種「姿勢」或許是原因之一吧!

我是這樣推斷的,如果身體一直保持同樣的姿勢,就會將內臟長期壓迫到同樣位置,導致身體失調。

如果像解除肩膀僵硬一樣,也可以按摩胃腸就好了。問題是,從外面用手壓肚子,會造成該部位的肌肉緊張,反而會使情況變壞!

其實還有更有效的按摩方法,就是活動橫膈膜的腹式呼吸。


腹式呼吸會自然地為內臟進行按摩!

那麼我就先介紹這個機制吧。進行腹式呼吸時,橫膈膜自然就會上下震動,內臟也自然地受到揉按,就像按摩一樣,血液循環變得順暢。人的呼吸如果變順,連內臟也會充滿能量。問題是,如果你的姿勢是往前傾的佝僂姿勢,就無法進行使用橫膈膜的腹式呼吸,因此最重要的就是「正確的姿勢」。

還有一項動作,在「早起體操」中有所謂的「甩手運動」。好像在回轉著肚臍一般,身體左右扭動,甩動雙手讓自己放鬆,姿勢很像「matoi」(江戶時期消防人員打火時,站在屋頂上雙手揮動圓筒形、條狀的「旗幟」),身體自然地擺動,因此我稱它為「揮旗運動」。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