痛+累+失眠=纖維肌痛症!每天20分鐘太極有效緩解- 第3頁

102,988 收藏6


目前在醫療用途上的高壓氧,乃是將病患放置於一個完全密閉的壓力艙內,接著以空氣或氧氣將艙壓加大到超過一個大氣壓力以上(通常為大於1.4絕對大氣壓),接著病患再經由面罩或頭罩開始呼吸百分之百的純氧。而患者置身於在高壓氧艙內,人體可以快速提高體內的含氧濃度並促進新陳代謝,使缺氧的組織活化起來,所以能加速傷口的癒合。同時,高壓氧也具有抑制細菌生長、殺死細菌、排除體內毒素的作用。換句話說,高壓氧治療的醫學原理,就是改善血管收縮,進而緩解疼痛。

高壓氧的止痛原理

醫學原理 效果
壓力效應 當環境壓力增加時,可以縮小氣泡,以解除血管內的氣泡栓塞。
溶解血漿 高壓氧氣以物理現象溶解於血漿,藉以提升血液及組織中的氧分壓,改善組織之缺血、缺氧狀況,還可以使血管收縮,減少組織灌注量,因而減輕組織水腫,促進纖維增生與血管新生,增加白血球之殺菌力與加強傷口癒合。


打太極拳 結合呼吸和冥想,緩解不適

太極拳在中國有著悠久的歷史,也是中國的國粹,被大眾認為對健康有益,根據《紐約時報》報導,美國塔夫茨大學(Tufts Medical Center)醫學中心一位風濕病學專家王晨晨(Dr. Chenchen Wang),發表一篇刊載在《新英格蘭醫學期刊》上的論文,篇名《太極拳治療纖維肌痛綜合征的隨機對照臨床研究》,其研究發現,患有纖維肌痛的患者經過12週的太極拳訓練,比起那些只做伸展運動和接受健康教育的患者來說,其疼痛症狀、疲勞程度、身體技能、睡眠品質,以及壓抑情緒均有明顯緩解和改善。

纖維肌痛症是廣泛性的慢性身體疼痛症狀,到目前為止,纖維肌痛症的病因和治療都尚不明確。比較明確症狀是在特殊部位有壓痛點,雖然有的病人僅主訴一處或幾處疼痛,但1/4的病人疼痛部位可達24處以上,有的甚至遍佈全身各處。而研究發現,太極動作舒緩,結合呼吸和冥想,這些都有利於患有纖維肌痛症,甚至包括關節炎在內的其他慢性疾病患者。

檢驗者被要求每週上2堂的太極拳課程,每天練習20分鐘,結果是不但全身疼痛獲得緩解,其睡眠、步行和心理狀態都有明顯好轉。此外,目前除了已有在2007年即通過FDA(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正式核准使用治療纖維肌痛症的藥物pregabalin(利瑞卡)可選擇,患者平時也應該注意保持固定運動,每天至少15分鐘,以及注意飲食習慣與正常作息,相信「公主」不久之後就會跟你說bye-bye了。


健康小叮嚀

如果患者長時間這裡痛、那裡也痛,加上常失眠、睡眠不足或容易疲憊,則可能是罹患「纖維肌痛症」,而纖維肌痛症常被誤診成關節炎、風濕痛,奉勸切勿隨便吃藥止痛,避免副作用,建議盡速就醫,才能遠離「公主」騷擾。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