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月一次黃金瘦身期!經期前消水腫、經期後排廢

415,092 收藏26
【早安健康精選書摘】專屬女性的黃金瘦身期

前面提到「越人性的方法越有效」,正是我一再強調的不勉強減重核心概念,除了從最基本的飲食控制、運動習慣、生活模式開始努力,女性減重朋友們妳知道嗎?其實掌握好每個月的月經週期還能夠達到預期的瘦身效果!只要從月經週期的飲食和運動著手好好調養身體,每個月都有一次的「黃金瘦身期」。


生理週期大解密


生理期是女性一輩子的好朋友,直到更年期出現停經現象為止都需要好好的瞭解它,一般來說女性的生理期為5~7天,這段期間女性的身體較為敏感、易疲憊,容易感到情緒上的波動,更需要多一點休息。

生理週期的運動法則

女性在月經期間身體變得較為敏感、容易感到疲憊,但還是可以運動的;適當的溫和運動,如:快走、騎自行車,有助於促進血液循環、幫助經血排淨以及減緩經期疼痛感。這時期做運動要保持骨盆位置低於心臟,否則體質較特殊者可能會提高子宮內膜異位的風險。

特別要注意的是,頭一兩天經血量多、容易經痛感到下半身腫脹不適,運動時間不需太長,之後等身體狀況較佳後即可恢復正常,主要視自己的身體狀況而定。

等到月經週期第 7~20 天,約是生理期後的兩週內,由於荷爾蒙改變,使得食慾下降、代謝提升,可說是瘦身的絕佳黃金時刻,此時實行飲食控制,再搭配積極的運動計畫,減肥效果能收事半功倍之效!

生理週期的飲食法則

生理期前一週,女性的身體、皮膚及情緒狀況較不穩定,食慾較旺盛,女性減肥者千萬別因為「生理期怎麼吃都不會胖!」而大開吃戒!

此時可多選擇排水利尿食物來消除水腫,像是紅豆、薏仁等等, 飲食方面可多吃含鐵食物,以補充這段時間流失的經血,像是菠菜、紅肉、小魚乾、葡萄乾、紅棗等;至於冰品、寒性食物(薏仁、蓮藕、瓜類)是萬萬不能碰。

◆月經來潮前一個星期
黃體素開始增加,降低新陳代謝的速度,造成水分和廢棄物堆積,這時可多吃利水消腫的食物,例如綠豆、紅豆、冬瓜等,提高減重效果。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