養成易瘦體質!日醫師教你用「斷糖飲食」擺脫脂肪

247,637 收藏35

【早安健康精選書摘】這樣養成「易瘦體質」

每個人都希望在兼顧健康、美麗的同時,又能減輕體重,因此必須重視「限制醣類攝取量」與「攝取足量蛋白質」。也應在日常三餐中,注意脂肪、蔬菜的攝取。

本章將具體介紹正確的「蛋白質飲食策略」,告訴你如何選擇食材、菜餚,避免血糖值上升,並擁有易瘦體質。

想要苗條身段與美肌,第一步應重視的就是「飲食習慣」—請停止吃甜食的習慣,並減少白飯、麵包等精製碳水化合物的食用量。

甜食指的是麵包、甜甜圈、布丁、蛋糕、餅乾等零食,以及碳酸飲料、果汁等清涼飲品。市售方糖一顆5g,而一瓶500mL寶特瓶裝微甜紅茶、果汁、碳酸飲料等,平均每瓶添加了數十顆方糖,運動飲料也添加5∼7顆方糖。因此,常喝飲料的人,往往不知道自己每天吃了這麼多糖,其實是很可怕的!

這些飲料會添加葡萄糖漿、果糖糖漿(比白糖更使血糖值上升)、蜂蜜。除了烹煮三餐應避免使用砂糖,前往便利商店購買食品,也應仔細看包裝,確認成分。

「容易堆積脂肪」與「容易擺脫脂肪」的飲食方式

減少砂糖、白飯等含有醣類的食物,可減少肥胖問題。然而,三大營養素「碳水化合物(醣類)」、「蛋白質」、「脂肪」,其中,許多人都以為減少脂肪攝取量,就能減重。

但其實吃進肚子裡的脂肪,並不會直接堆積在腹部。在體內轉變成脂肪的,其實是醣類。

胰島素別名為「肥胖荷爾蒙」,會促進脂肪合成,使脂肪細胞肥大,也就是俗稱的變胖。攝取醣類會促使人體分泌胰島素,攝取蛋白質、脂肪卻幾乎不會。可見蛋白質、脂肪對肥胖的影響,其實不大。

除非飲食習慣很差,每天大口吃油炸物、脂肪量大的牛排等,攝取脂肪的方式才會與肥胖產生關聯。一般人通常少有這種飲食習慣,是早餐吃麵包、三明治、午餐吃飯糰與沙拉,飲食攝取的醣類偏多,造成微胖的體型。

無論你多麼努力避免攝取熱量、脂肪,但卻沒有注意吃進肚子的醣類,那麼想要消除堆積在體內的脂肪,只是徒勞無功。

「斷糖」正確的意義

這邊想請讀者注意,為了限制醣類攝取量,本書所提出的「斷糖」,意思是要減少食用大量砂糖的甜點、飲料、麵包等,以及馬鈴薯、米麥製成的零食等,而不只是米飯等「主食類」。

尤其是二十多歲等正需要基礎代謝運作順暢的年輕人,工作活動量較大上班族,完全不攝取醣類會使身體容易疲倦、情緒暴躁,因此不妨過了二十五歲再慢慢戒掉主食裡的醣類吧!

肉類、魚類、蔬菜中,原本也都含有醣類,因此,就算完全不吃主食,也不必擔心攝取不到醣類,更何況,醣類能快速為身體提供熱量,所以不用真的完全斷絕主食,反而是要限制攝取量。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