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再錯怪澱粉!營養師分析5大好處吃對減重又防癌- 第2頁

173,755 收藏8

一般成年人一天約需300~500公克的醣類食物才能提供日常所需能量。由於醣類是身體優先使用的能量來源,故在”適量”攝取下並不會讓我們變胖。事實上現代人醣類的問題並非出在正餐吃了太多主食(澱粉類食物),反而是出在三餐外,也就是三餐間的點心零食飲料和宵夜。故大部分的人若能戒掉三餐以外的點心零食與飲料,體重自然都可瘦下來。

Q:可是聽說吃醣類(澱粉)會危害健康,不是嗎?
A:當然不是。除非像前面所講,除了正餐以外吃了太多餅乾零食或含糖飲料,否則吃醣類食物並不會危害健康,若你吃對醣類食物反而還有益健康呢。

三餐以外的餅乾零食多是以加工精製糖類~麵粉、家用糖所製成,且混合了大量的精製油脂和人工添加物。這類食物因經過度加工精製,大部分的營養素多已流失,只剩下熱量。所以常吃這類食物的話,不僅因熱量高容易胖,且因它們無法提供身體所需營養而會有營養不均的問題。另外,也會因缺乏纖維與抗氧化營養素與植化素等保護性營養素,而增加慢性病的罹患風險。此外,由於餅乾零食類的加工食物多半添加了大量食品添加物,長期大量食用不僅可能會造成肝腎負擔,若遇到使用劣質食材(如之前的餿油或過期食物事件)所製成的食物還可能增加罹患癌症及疾病的風險。

所以問題不是出在醣類不好、不能吃,而是在於你所吃的醣類的「質」與「量」,如果你選的醣類「質」好、「量」也適當的話,那麼吃醣類食物並不會危害健康,反而可能帶來一些健康上的幫助喔。

Q:那些醣類是「質」好的食物?
A:所謂「質」好的醣類食物指的是像我們老祖宗所吃的全榖類、蔬菜、水果和豆類等非精製醣類食物。這樣的食物因為富含多種營養素,故可帶給我們下列多種好處:

1.由上述大量好醣類所構成的飲食具有高纖、富含維生素、礦物質和植化素等優點,並含有飲食所需蛋白質和必須脂肪酸,故能提供身體所需營養,幫助健康的維持。

2.此類以植物為主的飲食可提供豐富的抗氧化營養素,如β-胡蘿蔔素、維生素C、E,及葉黃素、花青素、茄紅素、葉綠素等各種抗氧化植化素,故有助預防癌症及慢性病等的發生。

3.而以植物為主的高醣類飲食還具有高纖、低脂、低飽和脂肪和膽固醇等特色,故有助預防心血管疾病。(但需留意,若你以大量油脂去烹調或料理這些植物性食物時,就會失去低脂的優點了喔!)

4.植物性食物富含纖維和水分,故體積也較為龐大,這意味著吃起來較有飽足感,因此有助體重管理和減重。

5.最後,以植物為主的飲食可提供身體所需纖維。而纖維除有助腸道正常蠕動,幫助排便、養好菌外,還具有預防大腸癌、降膽固醇,幫助血脂血糖控制等多種保健功能。

總結來說,醣類是我們身體細胞重要的能量來源,適量使用下並不會導致肥胖,正確選用下(吃好醣類,參考附圖)還能促進身體健康預防慢性病喔。所以,不要再擔心而不敢吃醣了,選對好醣,可以讓你健康不發胖喔!


圖片來源:營養師Stella


著作:《減肥新發現:不用算卡路里的減肥法》、《黃金比例好身材:營養師的纖體處方》、《抗病養生高免疫蛋》。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