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酸梅多8倍有機酸!梅精DIY促肝細胞解毒又抗癌

433,328 收藏37
【早安健康/周舒涵編譯】加工後的

梅子

是具有多重好處的健康食品,不只可以改善血液循環、促進腸胃蠕動、提升肝機能,還能提升免疫力,預防感冒、癌症,解除尿道結石與痛風症狀。除日常飲食可以多多攝取酸梅、梅酒、梅子果醬以外,梅精的有機酸含量比酸梅高出8倍以上,還可促進肝細胞解毒、抑制癌細胞生長,最後就要教您在家自製梅精的方法。

梅子含豐富抗老化有機酸,生梅含氰化物需加工食用

梅子與其他水果一樣都含有均衡的維生素與礦物質,除此之外也有高含量的β-胡蘿蔔素、維生素E和鉀,除此之外吃起來酸酸甜甜的梅子,更有豐富的抗老有機酸,譬如檸檬酸、蘋果酸、琥珀酸、酒石酸、苦味酸、兒茶酸等,皆具有良好的消除疲勞效果與強力的殺菌功效。

其中梅子特有的木酚素,屬於多酚的一種,具有很好的抗氧化效果,可抑制細胞老化,並預防各種生活習慣病。但因未熟成的生梅所含氰化物有毒,再加上生梅的有機酸,酸性過於強烈會過度刺激腸胃,所以攝取梅子時幾乎都是以酸梅、梅酒、梅子果醬等加工形式食用。

含酸梅8倍的有機酸,促肝細胞解毒、抑癌細胞生長的梅精DIY

雖然梅子主要作為酸梅和梅酒食用,但日本從江戶時代開始,就有將梅精使用在醫療上的紀錄。梅精是將梅子所含的大量營養成分濃縮之後的膏狀物質,在重量相同的狀況下,含有高出酸梅8倍含量的有機酸,在精製過程中,還能產生能促進肝臟細胞解毒、抑制癌細胞生長的Mumefural成分。接下來要介紹的,就是簡單在家就能DIY梅精的方法。

材料&用品

摸起來硬硬的青梅約2公斤、塑膠製磨泥器(金屬製會與梅子所含的酸起反應)、濾豆漿的過濾袋(或是細網格的洗衣袋)、玻璃或是瓷製的碗、砂鍋或瓷鍋、保存梅精的密封容器。

步驟

1將青梅仔細洗乾淨後擦乾水分,使用塑膠製磨泥器,將青梅連皮一起磨成小塊狀(也可以使用果汁機打,但要注意刀片不能是金屬製)。

2將磨好的梅肉放入濾豆漿的過濾袋中,將梅汁擰出。

3梅汁擰好後再置於砂鍋或瓷鍋中加熱,剛開始時使用中火,等到整個梅汁變熱以後,再轉成小火繼續加熱。

4加熱過程中要仔細的撈掉浮在表面的黃色雜質,並偶爾使用木匙攪拌,等到梅汁慢慢煮乾,表面開始產生光澤,用木匙攪拌起來有些黏黏稠稠的,就可以停火裝瓶了。

食用可整腸止暈提免疫,敷用可治濕疹、解痛風與痠痛

食用

梅精

可以防止下痢、便秘、暈車、頭暈,並解除食物中毒症狀、預防感冒及保養喉嚨。如果覺得直接吃會太酸,則可以用水稀釋,或是搭配含糖優格食用。另外,將梅精用10倍的水稀釋後塗抹於皮膚,可以有效殺菌,並能治療足癬及濕疹。而將梅精塗於紗布上,則可以當作藥用貼布使用,發揮緩解頭痛、肩頸痠痛、腰痛、膝蓋痛等效果。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