症狀出現就晚了!這樣健走,就能活腦防失智- 第2頁

140,866 收藏-7


運動對於失智症者是否有幫助?

一篇綜合分析一九七○到二○○三年間的十二個臨床試驗的論文,有八百二十位六十五歲以上有認知障礙或失智症的老年人接受過有關運動訓練隨機分配的臨床試驗研究。相較於沒接受訓練的三百九十七人,接受平均二十三週的運動訓練(主要是走路)的四百二十三人的認知功能較佳。可見運動不僅對正常老人的認知功能有益,對已有失智的老人也是有幫忙的。

二○○三年時就有學者由神經腦影像的研究中發現體能較好、心肺功能較佳者,其大腦的容量較大。同一研究團隊於二○○九年以磁振造影研究一百六十五位無失智症老年人的海馬迴,發現體能好的人,其海馬迴的體積較大,對空間的記憶力也較佳。其他學者也報告,相對於體能差的輕度阿茲海默症患者,體能好的輕度阿茲海默症者的大腦萎縮程度較輕。


一個功能性磁振造影的研究也顯示接受過有氧訓練運動的老人與對照組相比,當執行需要專注力的工作時,其額葉與頂葉的神經細胞明顯的較活躍。而大腦扣帶迴的神經細胞較不活化,表示接受過有氧運動的老人較能全力專注於需要執行的工作而較少受到情緒或其他雜事的影響。

這些研究指出了運動對於認知功能(尤其是執行力和空間記憶能力)的好處,我們在運動流汗之餘,腦力也許悄悄的在增進。不過運動雖好,但也不要勉強,尤其是有慢性病的老人家更要謹慎。體能本來就不錯的中年人可以在跑步機上快跑達到有氧運動的程度,而一般的老年人則建議以走路為最安全、實際的運動,每天走三十到四十分鐘為佳。

本文摘自《別等失智上身》/王培寧(台北榮民總醫院神經醫學中心主治醫師)、劉秀枝(前台北榮總一般神經內科主任)/台灣商務印書館

看了這篇文章的人,也看了…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