雙腿浮腫看起來虛胖!3肌力操消除血液滯留、體寒

27,341 收藏7
【早安健康精選書摘】雙腿浮腫也可靠練肌肉改善

「血液滯流型浮腫」可靠活動肌肉消除

造成腿部浮腫的因素有很多,有些浮腫是由內科疾病所引起,情況嚴重時請向專業醫師求助諮詢。


除了疾病,鹽分攝取過量也會導致浮腫。若有容易浮腫的問題,建議可試著控制平時飲食中的鹽分。有些浮腫則是「不美麗的誤會」,我們以為是浮腫,但其實是皮下脂肪過厚,導致皮膚看起來腫腫的。

另一個導致浮腫的原因則是血液滯流。我們的體內有「三管」──動脈、靜脈、淋巴管。

要打比方的話,血管和淋巴管就像是體內的道路,身體藉由這些道路運送需要與不需要的物質。這些道路分布於肌肉當中,活動肌肉可促進體液循環。

血液循環是靠心臟幫浦作用,然而,心臟收縮所造成的壓力,並不足以讓血液到達離心臟最遠的腳掌。且腿部因位於心臟下方,當血液要從腿部回流心臟時,需反抗地心引力逆流而上。

是什麼組織有這麼大的力量,能將血液送到全身上下每一個角落後再送回心臟呢?答案就是肌肉。肌肉透過重複收縮、放鬆等動作壓迫血管,將血液送回心臟。尤其下半身因離心臟較遠,更需要大型肌肉進行收縮幫助血液循環。也因為這個原因,腿部有「人體的第二心臟」之稱。

那麼,如果肌肉不夠發達會發生什麼事呢?那將導致血液循環不良,進而引發浮腫、手腳冰冷等情形。因此,長坐辦公桌的人更應養成活動腿部肌肉的習慣。

接下來要為你介紹三組可改善腿部浮腫問題的動作,一組讓你坐在椅子上就能簡單消浮腫,另外兩組在等電車、待在家時也可輕鬆進行喔!

消浮腫運動

坐姿腿伸屈

20次 × 2~3個循環


①坐在椅子上,背部不靠椅背。

②兩腳張開與骨盆同寬,雙腳向上伸直,再慢慢回到原位。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