減重最好別吃飯?越吃越瘦的「抗性澱粉」報你知

66,496 收藏3
【早安健康/HowLiving 美味生活】正在厲行減重計畫的人,可能都曾聽說「不要吃澱粉」的觀念,其實醣類是人體必需的營養,只要不過量是可以安心攝取的。美味生活特請專業營養師游乃嘉,告訴我們聰明吃澱粉不怕胖的秘密!

研究發現,有一種不好被腸胃道吸收的「抗性澱粉」,特性類似於膳食纖維,足足比一般澱粉少了約四成的熱量,不僅能幫助減重、延長飽足感,還能幫助血糖控制、維持腸胃道機能健康、降低膽固醇喔!

這麼好的

抗性澱粉哪裡有



  1. 從天然穀物、根莖類食材攝取
    建議平常可以每天選擇一到兩餐以糙米飯取代白米飯,或以雜糧饅頭取代白吐司。喜歡一點變化,也可以在白米飯添加地瓜、馬鈴薯等根莖類食物,或煮一碗香噴噴的雜糧飯!

  2. 能生吃的食物盡量生吃
    抗性澱粉會因為烹調而破壞減少,不適合生食的食物可以選擇蒸、煮取代炸、煎、烤的烹調方式減少烹調時間。處理食材時,也要盡量保留食材的完整性,煮太爛、煮太久、磨成泥都會降低食物當中的抗性澱粉含量。

  3. 冷食比熱食有更多抗性澱粉
    可以選擇冷壽司、隔夜飯、涼麵。愛吃米飯的朋友也別擔心,有研究指出,在煮飯時添加少許椰子油,煮完後放入冰箱,就可以幫助增加抗性澱粉!

減重也要顧健康 貼心小叮嚀

1. 食物放隔夜或是反覆烹調的食品,要更留心衛生問題喔!
2. 腸胃道消化不良的人,不建議吃過多抗性澱粉。
3. 雖然加椰子油煮飯香噴噴,又能增加抗性澱粉,但心血管疾病、肥胖者並不適合椰子油,一般民眾也要避免使用過多椰子油,以免適得其反。均衡飲食,保持良好生活習慣才是健康不二法則。在均衡飲食的前提下,可以多加選擇抗性澱粉來食用,幫助身體更健康!

抗性澱粉的輕食譜推薦



1. 三色稻荷鮭魚飯糰

超簡單的懶人料理,很適合當成夏日的輕食便當!放涼食用,會有較多的抗性澱粉。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